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湖北枣阳:科技引领 老区“蝶变”成百强县市

发布时间:2022-05-27 14:2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襄阳5月27日电 题:湖北枣阳:科技引领 老区“蝶变”成百强县市

  作者 胡传林 李晓军

  5月26日,在湖北枣阳市万通棉纺实业有限公司智能数字化纺纱车间内,上万纱锭高速旋转,偌大的车间里却只有几名工人骑着小型电动车来回巡查。

  从2021年起,该公司对15万绽棉纱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彻底淘汰老设备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原棉纱产量3万锭需员工1200人,现在产量超20万锭,满负荷生产仅需600名员工。

  地处鄂豫两省交界的革命老区枣阳市是一片红色沃土,这里还是航天员聂海胜的故乡。

  近年来,枣阳市主动融入湖北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用科技引领擘画发展蓝图,曾经的革命老区焕发勃勃生机,“蝶变”成全国百强县市。

  孟夏时节,走进湖北港利制冷配件公司生产车间,现代化机器设备正满负荷生产各类制冷零配件。今年以来,该公司整合全国11家分公司优势资源来枣阳市建立港利集团总部,带动枣阳招引上游废铜收购、冶炼及铜棒厂,下游空调保温材料及整机制造厂纷纷落户,实现制冷产业集聚发展。

  该公司总经理黄锦明介绍,未来3年,公司将打造以枣阳为新总部的核心制冷配件产业,整体实现年产值30亿元以上,并将通过以商招商,延长产业链条,引荐国内一线空调厂家在枣阳设立主机生产项目,形成投资百亿元以上的白色家电和制冷配件的产业集群。

  近年来,枣阳市聚焦“基地型”“旗舰型”“总部型”项目,利用科技创新,培育产业“头雁”,带动经济发展,着力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强势。

  枣阳市科技经信局局长唐齐全介绍,枣阳今年将大力培育“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和行业“小巨人”等核心企业,着力打造一批骨干企业“龙头方阵”,重点支持立晋、海立美达、港利、三杰等本地“链主”企业做大做强,力争今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0家,全市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80家。

  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升级。湖北隆胜四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精细化工产品、有机硅新材料、硅油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近年来,该公司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构筑创新高地,联合华中科技大学等院校,走产、学、研合作之路。环保型硅树脂和胶粘剂是该公司独有的专利产品,可年产有机硅产品2万吨,产能国内第一,打破了国外进口产品的垄断。

  “目前,我们生产的有机硅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该公司总经理杨帆介绍,今后,还将力争与湖北大学共建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形成集“研发—成果—转化—完善”于一体的科研型经营模式。

  近年来,枣阳市在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中,对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农产品加工产业链、精细化工产业链7条先进制造产业链进行了分工,明确了产业链链长和责任单位。

  与此同时,该市还大力推进以智能制造为引领的“百企百亿”技改工程,对全市90个技改项目进行跟踪服务。通过对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大力推进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机器换人”试点示范创建,打造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同时,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推进100家企业“上云”,打造“顾客VS工厂”的工业互联网模式,提升生产运营数字化管理水平。

  襄阳市委常委、枣阳市委书记孟艳清介绍,“十四五”期间,枣阳将坚持扩规模与提质量并进、抓转型与创特色互促,做好“补链”文章、“特色”文章、“智能”文章,加快培育农产品加工400亿级产业,汽车及零部件、精细化工2个300亿级产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4个100亿级产业,力争培育省级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1-2个,以科技创新持续引领百强再进位。(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