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经济观察:中国如何打造温室气体自愿减排碳市场?

发布时间:2022-06-02 16:2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日电 题:中国如何打造温室气体自愿减排碳市场?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温室气体自愿减排市场是中国碳交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工具,当前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市场重启预期增强,中国如何打造温室气体自愿减排碳市场?

  有效促进能源结构优化

  CCER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低成本履约的补充选择,也是任何愿意减排或实现碳中和的企业和活动所需要的。为调动全社会自觉参与碳减排活动的积极性,体现交易主体的社会责任和低碳发展需求,促进能源消费和产业结构低碳化,2012年,中国建立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

  2021年10月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指出,截至2021年9月30日,自愿减排交易累计成交量超过3.34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额逾29.51亿元人民币,CCER已被用于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市场配额清缴抵销或公益性注销,有效促进了能源结构优化和生态保护补偿。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张昕日前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与碳排放权交易机制一样,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碳减排政策工具。基于这样的基本定位,自愿减排交易机制覆盖的项目类型多,辐射的行业企业更加广泛,这就形成了基于自愿减排交易机制的多元化碳市场机制。

  如何建设自愿减排碳市场?

  张昕说,CCER是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体系的国家核证减排量,为了提供更多具有公信力的、高质量的CCER,首先,要保证在遵照国际原则的基础上,立足国情,进一步规范自愿减排项目的审定和减排量的核证,确保碳排放数据质量和CCER的质量。

  其次,要加强对审定与核查技术服务机构的管理,确保对整个项目审定和减排量核证环节的有效监管。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激励作用,发现CCER的合理价格,对于自愿参与减排活动的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激励。

  同时,进一步加强整个体系信息披露制度的建设,包括项目业主、审定和核查技术服务机构,以及交易平台、注册登记系统的信息披露,建立一个联合征信惩戒管理机制,规范交易相关活动,强化行业自律,形成一个自愿减排,自愿开发项目,自愿交易,有效激励、有效监管的自愿减排交易机制。

  “自愿减排交易机制建设为将中国建设成为国际碳定价中心迈出非常重要的一步”,张昕说,自愿减排交易体系建设也为提升构建全球碳定价体系中的中国话语权提供了契机。

  助推强制履约碳市场

  根据《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CCER可以用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覆盖下重点排放单位每年抵销碳排放配额的清缴,抵销比例不得超过应清缴碳排放配额的5%。

  有业内机构预计,按照5%的碳排放配额抵销比例,全国碳市场初期每年CCER需求量约为1.65亿吨。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宇认为,目前买家会倾向于为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好的自愿减排量付出高的价格,而管理的高质量是获得减排量签发的必要条件。同时,“高质量”的自愿减排量也是强制履约碳市场的助推剂,它可以帮助强制履约市场调节供需平衡,并帮助探索有效碳价。

  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日前在“双碳目标下的自愿减排市场展望”圆桌论坛上表示,在各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北京绿色交易所已于2021年启动全国自愿减排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的建设工作。目前系统开发正在有序推进中,建成后将为中国自愿减排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