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5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9.3% 供应链运行保持强劲韧性

发布时间:2022-06-02 16:2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9.3%,较上月回升5.5个百分点,显示出疫情防控常态化基础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运行保持强劲韧性。

  5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9.3%,较上月回升5.5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库存周转指数、设备利用率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回升明显。分地区来看,东部地区物流景气活跃度大幅提高,对总指数形成较好支撑,有利于全国物流运行的平稳复苏。

  分行业来看,铁路运输业业务量指数保持平稳。道路运输业和邮政快递业业务量指数明显回升,环比分别提高6.3个百分点和2.8个百分点,水路运输业和装卸搬运业业务量指数尤为突出,环比回升超过10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5月份,物流保通保畅政策措施和纾困助企措施同步发力,疏通物流堵点、畅通供应链产业链,加大受困企业支持力度,物流供需均有所恢复。但也要注意到,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要继续关注疫情对物流运行短期冲击的影响,加大对物流与供应链的支持力度,提升企业微观活力,增强抗风险能力。

  分析表示,总体来看,在超大市场规模和行业强劲韧性支撑下,5月份物流运行出现反弹式回升。后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助企纾困政策发挥效果和更多稳增长政策的落地实施,物流行业整体景气水平有望进一步回升。(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