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河北小麦“开镰”收割:“智慧农机”助力颗粒归仓

发布时间:2022-06-07 13:4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麦过小满日夜黄,芒种前后机收忙。6月6日,正值芒种,在河北邯郸成安县南鱼口村,十几台大型小麦联合收割机正在田间紧张作业,河北自南向北正式开启小麦大面积收割。受2021年历史罕见秋汛影响,河北晚播小麦比例高达76%,越冬前一、二类苗占比只有39.2%,苗情近30年来最差。为此,河北统筹中央财政4亿元、省级财政1.5亿元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全力推动小麦促弱转壮和病虫害防治,并开展科技壮苗,5万多名小麦科技专员驻村蹲点,对麦田进行分类指导。目前,河北小麦长势接近历史最好的去年,夏粮丰收在望。

  【同期】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种粮大户 杨俊山

  今年的麦苗(当时)很弱,我心里也没底,但是在收的过程中测算小麦比去年还有多打,今年这个丰收年真不容易,别提心里多高兴了。

  【解说】河北是中国粮食主产区,据相关数据统计,河北省的粮食产量已连续9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今年“三夏”(夏收、夏种、夏管)期间,河北省将组织、调度200万台农业机械投入作业,预计6月22日左右基本结束。

  【同期】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农机手 刘祥

  这个数据后台显示,我这边也有(显示),刚刚我的作业面积是2.8亩,总产量是1500公斤,每亩大约是1000来斤。

  【解说】智慧农机可以实现“一边收获,一边测产”。目前,河北30多个机械化示范县和2000个农机合作社“智慧农场”推广应用了这项技术。“三夏”期间,安装“智慧农机”系统的收割机每台可节省人工费用5000元,增加收割面积100亩。

  【同期】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农机手 白明月

  根据物联网技术,我们无人驾驶农机将作业地点、作业亩数、作业产量时时刻刻发送到物联网云技术平台上,准确率达到97%以上。

  【解说】智能化、信息化为今年“三夏”注入活力,河北农田作业由过去的机械化变成现在的智能化,不但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也有效解决了当前社会大量土地无人管理耕种的社会性难题。

  【同期】河北省农机局局长 戎美瑞

  “三夏”期间我省的夏收夏种,主要突出一个“抢”字,立足一个“快”字,实现小麦颗粒归仓,玉米实时播种,全省的小麦机收率要在99.5%以上,玉米的播种率要超过95%,力争在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夏收和夏种任务。

  邢璐 武成军 石成全河北邯郸报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