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让“法律明白人”成为乡村振兴“领跑员”

发布时间:2022-06-09 09:06:00来源: 法治日报

  让“法律明白人”成为乡村振兴“领跑员” 各地大力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 本报记者 杜洋

  “从课堂教学的学习思考,到现场教学的交流体验,这次培训形式灵活,课程贴合实际,让我们增强了处理维权案事件的能力,增长了社会治理方面的法治经验。”5月14日,刚参加完河南省法治乡村建设暨法律明白人培训班的周口市淮阳区城关镇从庄村“法律明白人”孙金友对《法治日报》记者感叹道。

  “‘法律明白人’工作体系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专门的法律培训。为更好地建设法治社会,推动基层治理升级,不仅要送法下乡,还要专门培养一批具有一定法律知识、能够通过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的基层治理工作人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静坤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地司法行政机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业务能力水平,使其能够更好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规范培训

  为让“法律明白人”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多面手”、乡村振兴的“领跑员”,自2020年起,河南省司法厅每年举办一期“法律明白人”培训班,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培训时间和内容。

  “目前我省有经过培训的‘法律明白人’24.2万余人,争取到2022年年底,为每个行政村培养5至8名‘法律明白人’。”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鲁建学对记者介绍道。

  在刘静坤看来,“法律明白人”是从基层选拔出来参与社会治理的在职工作人员,拥有较为丰富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辅以专门的法律培训后,能够使其更好地参与法治实践,引领基层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助力法治社会建设。

  为进一步推动“法律明白人”培训规范化,江西省按照相关工作规范,坚持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网络学习相结合,观摩教学与书本教学相结合。

  “在培训、考核基本法律知识和与农村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的同时,注重依法解决农村常见矛盾纠纷能力和技巧的培养。通过采取集中系统辅导、现场观摩教学、远程网络培训、法治文化熏陶等方式,加大‘法律明白人’培训力度。”江西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陈欢欢说。

  就远程网络培训,陈欢欢介绍道,依托省农村“法律明白人”网校,将其管理、教育、考核、服务等全部推送到相关微信平台和移动客户端,实现掌上培养、指尖服务。

  青岛市创新成立“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训基地,从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6个方面开展专题培训;2021年8月至9月,滨州市司法局对全市“法律明白人”组织学习培训及考试,及格率为98.85%;东营市3578名“法律明白人”刚刚结束为期3个月的网上集中培训……山东省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大力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着力加强乡村法治人才队伍建设。

  为切实加强“法律明白人”的管理与培育,进一步夯实基层法治人才基础,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司法局探索研发了“鄞法e站”微信小程序,目前已有730名“法律明白人”完成注册。

  “闲暇时间听一听法治课、答一答法律题,不仅增长了法律知识,也提升了为村民‘解纷释法’的本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履职。”宁波市横溪镇周夹村的“法律明白人”徐丹丹说。

  提升能力

  “每次培训都让我深受启发,不仅提高了对‘法律明白人’工作的认识、明白了自身职责所在,还学习到了更多、更专业的法律知识和管理方法,为我做好各项工作增添了很大的底气和信心。”河南省太康县老冢镇刘寨村党支部书记闫继昌感慨道。

  刘静坤注意到,当前,一些针对“法律明白人”的培训结合基层治理面临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有效增强了“法律明白人”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等能力,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的实际成效。

  许多经过培训的“法律明白人”也纷纷表示,自己在培训中学到了很多实用的工作方法。

  “我市紧扣农村实际,采取属地管理的原则,把‘法律明白人’的培养工作和党员活动日、农村法治大讲堂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社情民意热点、区域发展重点,制订培训计划。”烟台市司法局副局长刘立新对记者说。

  “经过专门的法律知识培训,学明白了很多法律法规,感觉自己能顶半个律师。”山东省高密市夏庄镇北村社区的“法律明白人”张勤清对记者介绍道,一方面,通过微信法律知识学习群可以及时学习相关知识,随时交流讨论;另一方面,针对基层法律实务、法治实践等重点内容,突出民法典和人民调解实务等内容,进行线下培训,教学既生动又深刻。

  为让“法律明白人”提高法治宣传能力,河南省南阳市两级普法办聘请法官、检察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组成宣讲团,分别到乡(镇)对“法律明白人”进行集中式培训。

  “他们以案释法,通过赡养纠纷、彩礼返还等案例,援引法律条文深入浅出地讲解,让大家分析讨论,并分享在调解过程中的场景运用、乡情运用、法律运用、讲话技巧,以及真心、耐心对待每一起群众诉求的心态,帮助我们提升学法、普法、用法的能力以及为民服务的质量。”孙金友说。

  “培训在强化‘法律明白人’上街入户宣传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能力的同时,也锻炼了他们调处矛盾纠纷的本领。”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城关社区书记兼主任黄满梅表示。

  延伸触角

  “去年,我市1100余名基层人民调解员通过培训后随即纳入到‘法律明白人’队伍中,进一步加强了这支队伍的调解能力,各类矛盾调解成功率上升了0.5个百分点。”四川省都江堰市司法局副局长王国钦介绍道。

  随着各地相关培训工作不断走深走实,“法律明白人”服务触角不断延伸,充分发挥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法治活动“组织员”、法治创建“监督员”、法律援助“引导员”作用,一支支素质高、结构优、能力强的“法律明白人”队伍被打造出来,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更多贡献。

  两年来,都江堰市“法律明白人”通过法治文艺节目演出、以案说法等形式参与法治宣传近3000场次,引导并参与“村规民约”制定3800余条,配合公安机关破获多起重大案件。

  截至目前,江西省634.19万名“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344.3万件次,化解矛盾纠纷30.1万件次,参与社会事务28.2万件次,引导法律服务37.2万件次,为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乡村振兴贡献了法治力量。

  在河南,“法律明白人”着眼青年学生、离退休职工,特别是老年人等易受骗人群,开展分众化、差异化普法宣传,全省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大幅下降。

  “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全市‘法律明白人’深入村居(社区)开展防诈骗专项宣传活动6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4000余份。”日照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贾秀玲说。

  对于基层治理经常面临的婚姻家庭继承纠纷、房屋拆迁补偿、劳动报酬支付等问题,需要结合法律规定提出务实管用的处理建议。

  “培训不宜抽象地灌输理念,也不能机械地讲解法条,而是要结合基层治理面临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帮助‘法律明白人’切实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刘静坤认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