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广东今年前五月破电诈案件超万宗 劝返境外涉诈人员7536人

发布时间:2022-06-15 14:2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6月14日电 (记者 方伟彬)广东省公安厅14日通报,今年1至5月,广东共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285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423名,同比分别上升24.59%、54.10%。广东警方有序做好境外涉诈人员教育劝返工作,已成功劝返境外涉诈人员7536人。

  通报称,今年以来,广东省反诈中心联合该省通信管理局及三大基础运营商封堵高危域名13万余个,拦截短信1.83亿条,关停手机“黑卡”897万余个;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及各商业银行及时处置涉案银行账户96.8万个,涉及资金1043.6亿元(人民币,下同)。

  其中,广州警方全链条打掉一个涉技术端新型违法犯罪团伙,涉案总金额达1.27亿元。今年2月,广州市海珠区事主孟某报警称被人通过网络冒充客服办理退款的方式诈骗251万元。接报后,广州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先后在安徽、山西、福建、河北、湖南、陕西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拦截、追缴涉案资金100余万元。

  在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后,专案组对案件技术端环节继续深入研判,通过对涉案数据的串并分析,发现一个搭建在境外专门用于运维虚假购物平台网站的云电脑,循线追踪挖掘出一个为诈骗团伙搭建虚假购物平台网站提供技术支持的犯罪团伙。5月17日,广州市公安局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打掉1个新型违法犯罪团伙,初步核查涉全国诈骗案件715宗,实现了对该犯罪团伙的全链条打击。

  同时,广东警方持续组织开展“断卡”“断流”“断源”“断号”行动,共打掉犯罪团伙2600余个,捣毁窝点5300余个,缴获各类黑灰产设备1339台,手机卡18141张,银行卡11388张及其他作案工具一大批。(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