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追豹女孩”:在世界屋脊绽放青春光芒

发布时间:2022-06-20 14:26:00来源: 光明日报

  “追豹女孩”:在世界屋脊绽放青春光芒

  【展现青春风貌,关注青年成长④】 

  今年是我在青藏高原的第三个年头了。三年来,从青海玉树三江源,到海西祁连山,再到西藏那曲,我一直都在“追豹”的路上。

  雪豹是青藏高原的保护旗舰种。社区监测、生计发展、人兽冲突、垃圾管理……这里的每项工作都和雪豹息息相关。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我们组织当地牧民作为监测员参与布设和维护红外相机,我们负责回收及整理、分析、反馈收集到的数据。通过一台台红外相机,我们能清晰捕捉该地区雪豹和其他野生动物的踪影,了解它们的活动节律、分布信息和行为习惯。

  在世界屋脊研究野生动物,免不了直面挑战。雪豹喜欢陡峭的石壁和山崖,因此安放红外相机必须克服恐高心理。2021年10月,在云塔村爬山布设红外相机时,我为了紧跟队伍,没来得及观察周围环境。当穿过灌木到达监测位点时,才发现自己站在山脊线上,背后就是几十米高的断崖,立马吓得眩晕蹲下。检查并重新安装好红外相机后,我们又爬完两座山才完成了一天的工作。这一趟,我们创造了为追逐雪豹一天内翻越3座山的纪录。

  在祁连山无人区,相机布设在没有路的山沟里,车只能开到沟口。我从下午3点顺着河往沟里走,走到最深处相机位点时,已经傍晚7点左右了。此时气温明显下降,体力耗尽的我只能在求生本能的驱使下加快脚步,终于在晚上8点半回到了车里。这一天下来,我大概走了15公里的山路。2021年11月,我在青藏高原腹地的格拉丹东雪山开展野生动物调查,当晚在姜古迪如冰川下海拔5350米的牧户家借宿。下半夜,我的心率突然下降到65左右,由于高原反应喘不上气,同行人紧急找来氧气,才化险为夷。

  这条路虽然艰苦,但也留下很多感动瞬间。每次回收红外相机数据,当地牧民监测员都会紧盯我的电脑屏幕。当看到雪豹时,他们会激动地大叫“sa”(雪豹的藏文名),然后拿出手机对着屏幕拍个不停。2019年玉树遭遇雪灾时,监测员白玛把受灾的野生动物背到家中处理救助、悉心照料,并放归野外。三江源的牧民们对动物的热诚是我们开展保护的有利条件,也是三江源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得以保存的基础。

  近年来,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已有30多位青年研究者在青藏高原留下了足迹。在嘉塘草原,我们开始了草场监测及恢复,发动社区阿姐制作手工艺品;在巴塘草原,我们让水獭成为玉树结古镇的明星物种;在昂赛峡谷,我们开展的自然体验活动让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大猫谷”;在索加草原,我们协助安装防熊门窗缓解当地人熊冲突……相信随着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成立,越来越多的公众会关注这片神奇的土地,也会有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加入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阵营中来。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王美莹、周梦爽、王斯敏 本报通讯员 杜克成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