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华南西部云南等地有较强降水 新疆黄淮等地有高温天气

发布时间:2022-06-29 10:4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9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29-30日,广西西部和北部、云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预计未来10天,新疆、内蒙古西部等地最高气温超过35℃日数可达3-5天,新疆部分地区持续时间超过7天。中东部无大范围持续性高温,江汉、江淮、江南以及华南等地湿度较大,体感闷热。

  昨日北京河北山东安徽广西云南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昨日08时至今日06时,强降雨落区分散,北京中南部、河北中部、山西北部、山东、河南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部、湖北东部、江西北部、湖南西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云南、海南岛中部及台湾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河北沧州、山东烟台、安徽安庆和黄山、江西景德镇、湖南邵阳、贵州黔东南州、云南红河州和文山州及广西百色、河池、柳州、桂林、贺州等局地大暴雨(100~167.2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50~90毫米,广西百色德保县局地105.8毫米。

  另外,河北中部、山东、河南北部、山西北部、安徽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8~10级雷暴大风;北京、山东西部等地局地出现冰雹。

  华南西部云南等地部分地区有较强降水

  29-30日,广西西部和北部、云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7月2-5日,西地区东北、华北、黄淮西部、江淮及东北地区多阵雨天气。7月2日前后,受热带低值系统影响,我国华南地区及其南部海域有较大风雨。

  新疆黄淮江汉等地有高温天气

  预计未来10天,新疆、内蒙古西部、甘肃、宁夏、关中平原等地最高气温超过35℃日数可达3-5天,新疆部分地区持续时间超过7天。中东部无大范围持续性高温,江汉、江淮、江南以及华南等地湿度较大,体感闷热。

  预计6月29日白天,山西南部、陕西中南部、甘肃西部和南部、四川中东部、重庆中北部、河南西部和南部、安徽北部、湖北大部、湖南北部、江西东部和南部、浙江东部和南部、福建中北部、广东中部、海南岛以及新疆北部和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等地有35~36℃的高温天气,其中,陕西南部、河南西部、四川中部、重庆东北部、湖北西部、湖南北部、福建北部、新疆天山北侧和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新疆南疆盆地等地局地可达40℃以上。中央气象台6月29日06发布高温黄色预警(见图1)。

  图1 全国高温落区预报图(6月29日08时-20时)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6月29日08时至30日08时,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北部、山西东部、京津冀、黄淮中东部和西南部、江淮东部、西南地区南部、川西高原南部、西藏东南部、江南北部和西南部、华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东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广西中西部和南部、云南中南部、西藏东南部、海南岛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部、山东半岛、浙江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见图2);黄海南部海域、东海北部海域、南海东北部和中东部海域有5~6级、阵风7级的偏南到东南风,南海南部海域有5~6级、阵风7级的西南风。

  图2全国降水量预报图(6月29日08时-30日08时)

  6月30日08时至7月1日08时,东北地区东部、京津冀、黄淮东部、江淮东部和西南部、江南北部、西南地区南部、川西高原南部、西藏东南部、广西西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云南东南部等地局地暴雨(50~90毫米)。山东半岛、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见图3);南海北部海域有6~7级、阵风8级的偏东到东北风,南海中西部海域有5~7级、阵风8级的西北风转偏西风,南海中东部和南部海域有6~7级、阵风8级的偏南到西南风,琼州海峡有5~6级、阵风7级的偏东风转东北风。

  图3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6月30日08时-7月1日08时)

  7月1日08时至2日08时,吉林中东部、辽宁大部、河北东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西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海南岛局地大暴雨(100~180毫米)。新疆北部和南疆盆地、浙江东部、广东南部沿海、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风,其中,新疆南疆盆地风力可达7级以上(见图4);琼州海峡有5~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转偏北风,南海北部海域有6~7级、阵风8级的偏东风,南海中西部海域有5~7级、阵风8级的偏西风,南海中东部和西南部海域有6~7级、阵风8级的西南风,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有5~6级、阵风7级的偏东到东南风。

  图4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7月1日08时-2日08时)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