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人民幸福生活)吉林乡村“巧姐团”编出富裕生活

发布时间:2022-07-01 15:1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人民幸福生活)吉林乡村“巧姐团”编出富裕生活

  纪红艳在加工草编作品 苍雁 摄

  中新网吉林7月1日电 (记者 苍雁 石洪宇)院子里的樱桃树结出了红色的果实,纪红艳坐在炕头一眼便看到了。此时的她没有时间品尝樱桃,正用玉米叶编织“草编包”,这是众姐妹接到的新订单。

  七月的东北,地里的玉米才开始拔节。纪红艳库房里留存的是去年秋天攒下的玉米叶,它们是“草编包”的重要原料,是完成新订单所必需的。

  纪红艳和她的草编作品 苍雁 摄

  纪红艳召集村里50多位姐妹全力赶工。来自外省的订单涉及上万件草编作品,纪红艳把多名“业务骨干”召集在一起,从设计、手法到落地均做了研究。

  按照计划,纪红艳和她的“巧姐团”要在10月底完成订单,届时创意满满的草编作品将从乡村奔向五湖四海。

  47岁的纪红艳在吉林省桦甸市横道河子乡农业办任职,兼任杉松村党支部副书记,是当地颇有名气的“巧姐”,她带领附近乡村妇女用玉米叶、蒲草、乌拉草从事草编事业。

  当地成立合作社以来,“巧姐团”的数万件作品销量颇佳,远销国内多个省份和韩国、日本以及部分欧洲国家。“草编让我们的生活和以前不一样了,也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巧姐”们在设计作品时会用最新的国际流行颜色。

  纪红艳在赶制新订单 苍雁 摄

  “生活即时尚。”土地上闲置的秸杆和玉米叶,让纪红艳等一批农村妇女也“时尚”起来。纪红艳解释,草编作品面向大众市场,造型洋气、时髦的作品会卖出更好的价钱。

  眼下正是东北乡村农闲的时候,但“巧姐”们十分忙碌。商业订单有交货日期,即将开幕的长春农博会,“巧姐团”也计划参展。

  作为“巧姐团”的成员,47岁的张秀丽称自己的名字是:秀丽的秀,秀丽的丽。当年仅学习7天,手巧的张秀丽就能完成一件简单的草编作品。

  现在已有6年草编经验的张秀丽,是当地的“草编讲师”,每年定期教授附近乡里的妇女学习草编。

  “巧姐”们在整理玉米叶 苍雁 摄

  张秀丽的“农闲”是闲不住的。她经常翻看一些与时尚相关的视频,希望能让来自乡村的草编作品也跟得上流行元素。

  事实上,在吉林省吉林市,像纪红艳一样的“巧姐团”并不鲜见。2016年,吉林市妇联组织草编培训班,打造了很多像纪红艳一样的“巧姐”。

  此外,当地还结合地域特色,以手套、剪纸、套娃、丝网花、布艺老虎、草编等项目为重点,大力实施“吉林巧姐”手工制作项目。截至目前,共创建省级“吉林巧姐”村6个,开展培训44期,惠及3410人,实现就业人数1000余人。

  一场急雨哗哗地降下来,纪红艳和“巧姐”们在屋里忙着都没有注意到。手上的草编活儿不停歇,泛白的玉米叶成了大家过上富裕生活的神奇素材。(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