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人民的幸福生活)从“劳务输出”到“归雁兴菏”:山东菏泽探幸福新路

发布时间:2022-07-01 15:2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人民的幸福生活)从“劳务输出”到“归雁兴菏”:山东菏泽探幸福新路

  返乡创业企业为稳就业助力。 菏泽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菏泽7月1日电 题:从“劳务输出”到“归雁兴菏”:山东菏泽探幸福新路

  作者 李明芮 武延平

  “得益于‘归雁兴菏’返乡创业政策,我们实实在在地赚到钱了。”山东菏泽返乡创业的华国信切实享受到了“归雁兴菏”政策红利。该政策通过返乡创业服务网络、优惠政策扶持、精准服务模式等,实现了“创业有支持、创业有服务、创业有保障”。

  菏泽市返乡创业孵化基地外景。 菏泽市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华国信经营的菏泽金泓电子有限公司不仅让自己获利,更就近吸纳500余人就业,使民众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返乡创业的政策越来越好,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

  菏泽市牡丹区安兴镇返乡创业园。 菏泽市委宣传部供图

  菏泽市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曾是劳务输出大市。2015年,该市掀起一场“归雁兴菏,圆梦故里”行动。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伦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为加快经济发展、缓解就业压力,菏泽开展了大规模的“西输东接”“南下北上”劳务输出活动,全市一度有180多万人在外就业创业。

  菏泽市返乡创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返乡人员讲解创业扶持政策。 菏泽市委宣传部供图。

  “经过在发达地区的打拼历练,他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已成为促进菏泽发展的‘新人口红利’。”张伦说,吸引在外有志之士返乡创业,通过他们把新思想、新理念、新产业带回来,对推动乡村振兴、发展民营经济、推进城镇化、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伴随着“归雁兴菏”的持续推进,一大批像华国信一样的在外菏泽人返乡创业。截至今年5月底,菏泽市累计返乡创业就业40.55万人,领办创办经济实体16.61万家,引进逾亿元(人民币,下同)返乡创业项目334个。

  菏泽金泓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菏泽市委宣传部供图

  由曾经180余万人在外就业创业,到目前的“圆梦故里”,一幅返乡创业“新画卷”,正在菏泽大地徐徐展开。

  据了解,为吸引在外人员荣归故里,帮助返乡人员成功创业,菏泽市政府2017年印发《关于促进外出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推出“返乡创业政策20条”。2019年又进一步修改完善,从降低创业门槛、减轻资金压力、重点领域支持、解除后顾之忧等方面给予支持,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返乡创业格局,帮助一大批年轻人在家乡实现人生价值。

  “我以前做过洗碗工、服务员、仓管员,2016年回到家乡,在政府的扶持下创办了菏泽高峰电机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成为年销售收入过亿元、带动200余人就业的地方骨干企业。”返乡创业农民工刘卫孟说,菏泽良好的创业环境,使公司得以快速成长。

  针对在外人员分布中国各地的现状,菏泽在中国较早探索对接在外游子的良策,打造返乡创业“菏泽模式”。2015年,菏泽市人社部门开始在北京、上海、天津、济南、青岛等菏泽人较为集中的省会或发达城市探索设立“返乡创业服务站”,为在外菏泽人搭建联系家乡、奉献家乡的平台,并以“亲情”为纽带,加强与在外人员的沟通、交流,为其返乡就业创业提供精准服务。

  据统计,目前菏泽已在中国各大中城市设立了260家返乡创业服务站,其中市级站38家、县级站222家,建成了覆盖全国省会城市和主要发达地区的返乡创业服务网络,各服务站现已举办宣传动员活动1200余场,参会人员达25万人次,辐射影响近百万人。

  “返乡创业服务站为在外打拼的菏泽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提供了便利的条件,用真心、送真情、出实策、换实效,激发了广大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热情。”菏泽市返乡创业(深圳)服务站站长、深圳市中超投资集团董事长王凌鸿说。

  “我在东北工作了近30年,没想到家乡政府的工作人员还来看望我。我想瞅准机会回乡创业,用经验和技术回馈家乡。”在哈尔滨服务站的“双招双引”会上,一名菏泽籍务工人员说。

  “菏泽市还提供了2万平方米的创业场地,陆续推出税收奖励、人才补贴等优惠政策,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创业乐园。”菏泽市返乡创业孵化基地运营公司负责人李卫华告诉记者。

  据悉,菏泽市启动了创业项目孵化工程,建设了菏泽市返乡创业孵化基地,在房租、物业、水电、网络、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6个方面,为返乡创业者免费提供服务。

  目前,孵化基地已入驻63家高新技术企业,仅一年多的时间,已实现营业收入1.42亿元,税收355万元,创造508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2000多人就业,使民众走向了幸福生活的致富路。

  “希望返乡创业成为在外漂泊游子的骄傲,‘归雁兴菏’征程再起。”李卫华说。(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