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铁警“寻包达人”的一天:眼睛要像CT一般扫描分析

发布时间:2022-07-26 16:1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高明伟是南宁东站派出所民警,被旅客称为“寻包达人”,日均寻回旅客遗失物品七八件,高峰期一天大概有一二十件。近日正值暑运,南宁东站日客流量能达约七万人次,是高明伟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之一,他开着巡逻车,眼睛如CT般分析,把经过路线上的每一个包包都观察一遍,通过旅客的神态动作,就能发现其是不是包包的主人,如果经询问发现包包无主,就会将其带回派出所寻找失主。

  【同期】南宁东站派出所民警 高明伟

  我们在平常的巡逻过程中的话,一个是提醒旅客保管好自己随身的物品,离开的时候要把自己随身物品要带走。我们现在走看一下。我的左前方这里刚好有两个包裹,一个双肩包没有人管,我们下来看看,这种的话作为一个提醒,省得旅客离开了以后容易丢失误车。

  【解说】经过与周边旅客询问,没有发现该包裹主人,为防止丢失,高明伟将其搬到巡逻车上,让值班室联系查找之时,离开买完面包的失主匆忙向高明伟走来。

  【同期】南宁东站派出所民警 高明伟

  如果包被别人捡走了,那你衣服至少也是花钱买的吧,如果里面有证件是不是也影响到你自己,因为我们在执勤过程中遇到过太多这种了,首先耽误你自己的出行,第二也会给我们增加工作量,所以希望在下一次的时候你要注意。

  【解说】刚返还了包裹,高明伟在安检口巡逻时,发现有白色挎包遗落,现场询问没有乘客认领后,高明伟只得在此为其寻主。

  【同期】南宁东站派出所民警 高明伟

  我们先把它拿过来检查一下,看看有没有证件之类的,我们再联系一下当事人,我们先检查这个包。有一个卡包,看看有没有证件,有名字有学生证有银行卡,这个有名字就好办了,我马上联系一下看看。

  【解说】高明伟从警18年,能练就今天的火眼金睛,高明伟表示自己也是从小白做起,他2013年来到车站派出所后发现旅客遗失包包、手机的情况较多,最初寻包的效率较低。为了减少旅客的经济损失,高明伟反复琢磨,总结出“4个勤”的规律。

  【同期】南宁东站派出所民警 高明伟

  通过多年的摸索,我们对站区遗失包裹也有一定的了解。首先我们就是刚才讲的就是眼勤、嘴勤、手勤、脚勤,通过我们巡逻防范去提醒了以后,因为现场的话,比如说有一些电脑包,或者说出行的双肩包无人看管了,我们经过了解咨询边上没有人了,我们基本上能判断包为遗失物品,第一时间我们会去广播,或者说通过遗留现场包来寻找有价值线索来交还给这旅客。

  【解说】5年来,高明伟一直奔波在为民解忧的路上,今年5月获得“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荣誉称号。他累计为旅客做好事1万余件,寻回遗失物品5000余次,挽回旅客群众经济损失800余万元,收到中国各地民众送来的锦旗120余面,其中有一面锦旗写道:“明眸如炬好民警,伟绩丰功在南宁”。高明伟表示,旅客的肯定是对他最大的褒奖。

  蒋雪林 王以照 唐诗 广西南宁报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