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探访山西太原“夜经济” 城市“烟火气”如何绚烂又规范

发布时间:2022-07-26 16:19:00来源: 法治日报

  城市“烟火气”如何绚烂又规范【记者探访山西太原“夜经济”】

  □ 本报记者 马超 王志堂

  盛夏时节,华灯初上,约三五好友,选一大排档或路边摊,来一顿烧烤啤酒小龙虾,已经成为许多人的不二选择。

  受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不少地方大力提倡发展“夜经济”。从实践来看,“夜经济”的发展不仅给城市增添了“烟火气”,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

  如何发展“夜经济”,让这城市里的“烟火气”更规范更健康更安全,从而在便民利民的同时又不扰民?《法治日报》记者近日在山西太原进行了实地探访。

  太原夜市日趋繁华

  包括四种经营模式

  7月10日18点刚过,暑气还未消散,太原长风·国贸第六馆的一片空地上,已经陆续开来了许多私家车。

  这些车主将车一字排开后,迅速打开后备厢,拉上氛围灯,支起小桌板,摆上琳琅满目的商品,等待顾客到来。

  冰粉、面皮、提拉米苏、头花饰品……一波波散步纳凉的顾客驻足停留,选择自己中意的商品,手机扫码支付后,转战下一家。

  小投入、低门槛、快回本,一晚上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的收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后备厢集市,利用“夜经济”小赚一笔。

  同样热闹的还有几公里外的许坦东街。

  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声,饭店门前的小广场上已经摆满了一排排桌椅,摊位前的服务员正热情招呼着来来往往的顾客:“正宗东北烧烤!”“吃烧烤免费送啤酒!”

  几名顾客转了一圈后,选择一张桌子坐下,点餐,聊天,等待上菜。

  几天来,记者探访了太原多个夜市发现,当下夜市经营模式主要有四种:

  第一种为商家自己有店面,此类型多依靠自己店面经营,有一部分饭店经营者到了晚上会在自家店门口搭几张桌子吸引顾客;

  第二种为近段时间渐火的后备厢集市,此类经营者中一部分自己有固定经营场所,另一部分则纯粹为夜间兼职;

  第三种为政府统一组织的夜市,经营者需缴纳一定摊位费,此类经营者有的以此为主业,有的则属于兼职赚外快;

  第四种则为过去的“游击队”,此类摊主多为游商小贩,哪里人多就到哪里,遇到城市管理人员就选择“跑路”逃避监管。

  交通拥堵噪声扰民

  新老问题不容忽视

  “本来就不宽的路,突然要设一个集市,决策之前做过调研吗?”太原市杏花岭区城坊街最近刚设立的龙潭便民早、夜市,让住在周围的张大爷百思不得其解。

  在这家号称太原首家街景市集的早、夜市,记者看到从坡子街开始向西到绿柳巷口,150多米长的非机动车道已被摊位桌和帐篷占据。

  中午时分,记者以租摊位的名义进入设在一间帐篷中的招商中心进行咨询。

  在招商中心,记者看到墙上的介绍中,集市是由太原市杏花岭区三桥街道和鼓楼街道共同设立,运营时间分早晚,早5点半到9点,17点到23点半。

  “帐篷摊位一天60元,其他的一天30元,3个月起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该工作人员表示,只要不是用明火现场加工的小吃,售卖水果蔬菜、生活潮物、文创手作等都可以租摊位,而且不需要资质、手续。

  “能开发票吗?开哪里的?”记者问道。

  “你要的话我就给你开,但税点得你出。开公司的票。”该工作人员回复。

  当记者问是否签协议时,对方表示现在还没有。记者表示考虑考虑后选择了离开。

  当天下午,记者用办公电话联系该集市招商中心继续咨询相关事宜。第一次拨打直接被挂断,第二次接通后,对方首先问记者想卖啥,之后很警觉地问:“你怎么用固定电话?”

  蔬菜水果、馒头小吃、服装鞋帽……夜幕渐渐降临,该集市各个摊位前挤满了人。许多路过的行人及电动车纷纷选择旁边的机动车道通过。来来往往的机动车为了避让行人及非机动车纷纷减速,本就不宽的一条机动车道不一会儿便形成了堵车长龙。

  在旁边一家卖服装的帐篷里,记者看到了许多“名牌”,但价格着实让人惊讶。一条品牌运动裤只要35元。

  “这是正品吗?”记者问道。

  “怎么可能是正品。但你扫吊牌上的这个码,在官网能查到。”对方回复。

  从帐篷出来,已近20点半。记者看到几名城管执法人员正在驱赶一名紧挨着集市摊位私自摆摊的摊主。在执法队员的要求下,这位摊主只能离开。

  “这个地方以前有集市,就在拐个弯的坡子街,后来不知什么原因被取缔了,现在不知道为啥又要设。”周围一位居民对记者这样说道。

  这位居民告诉记者,取缔期间禁止任何人摆摊,城管会经常过来,有私自摆的就被没收了。

  对于这一被指占道经营的集市是否经过审批,记者致电太原市杏花岭区城管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集市的设立是杏花岭区政府常务会同意的,但他从执法分局处获知,该分局并没有审批的权限。

  而太原市杏花岭区城管局执法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则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该集市与政府是有协议的,是经过审批的。

  记者走访了解到,除了导致交通拥堵外,夜市带来的噪声等污染也困扰着周围居民。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记者看到已有众多群众反映夜间经营噪声扰民问题,涉及区域涵盖了太原六城区。

  如一名网友留言:万柏林区一饭店夜间占道摆摊经常经营至凌晨两点,夜间22点后经常有喝酒人员大声喧哗,晚上根本不能开窗户。另一名网友则反映自家楼下烧烤摊的味道严重影响自己的生活。

  相比于周围居民关注的堵车、污染,许多顾客更关注商品的质量与安全。

  “用的东西还好,质量不好大不了扔了,吃的如果没保证就麻烦了。”经常喜欢和朋友在下班之后喝几杯的快递小哥许先生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科学选址规范运营

  多措并举护航夜市

  前几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太原市杏花岭区城坊街龙潭早、夜市占道经营,导致原本就比较拥堵的道路雪上加霜。

  那么,夜市应当如何选址才更加科学合理,如何运营才更加规范?

  山西佳镜律师事务所律师梁桐栋认为,在选址前应该充分调研论证,既要与城市生活圈融为一体,方便市民来消费,也要与居住区保持一定距离,防止夜市扰民,影响居民日常生活。选址要避免交通要道或者道路口,尽量选择一些空旷的场地,比如广场等。

  “像杏花岭区城坊街龙潭早、夜市,不仅选择了两条道路的交汇口,而且还占据了道路,很容易导致交通拥堵。”梁桐栋说,选址时还要考虑停车等相关配套设施,合理设置停车费用,让群众开心消费,满意而归。选址确定前如果能充分征求周围群众意见就更好了。

  在夜市的规范运营上,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韩永红认为,早、夜市设立的初衷是为了解决部分生活困难人群的生活就业问题,是有公益性质的,政府部门为了解决管理成本问题,可以收取一定的摊位管理费用,但须出具行政事业性收费收据。

  “夜市的摊位费如果由公司收取,没有法律依据。”韩永红说。

  梁桐栋认为,规范夜市运营,政府部门应该主动承担监管职责。为扩大运营范围和影响力,可以引入社会资本,但引入过程要公开,运行要阳光,避免滋生腐败,成为某些人眼中的“肥肉”。

  山西国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莹说,应确保夜市合法经营,持证营业,夜市运营主体应有相关主管单位颁发的执业许可证。对于入驻的摊贩,应当设有一定的门槛,否则出现食品安全等问题难以溯源。

  对于群众关注的噪声扰民、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王莹建议,相关主管单位应制定定期检查巡视制度,同时通过电子屏或者相关方式加强普法和规范经营宣传力度,并且公布监督电话、投诉电话和报警电话,安排专人值班,确保群众有需要可以及时联系并获得帮助。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