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折翼”画家“圆梦”办画展:绘画是我的“止疼药”

发布时间:2022-07-27 15:2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7月26日电 题:“折翼”画家“圆梦”办画展:绘画是我的“止疼药”

  作者 杨静 王惠琳

  “画画的时候就感觉不到身体的疼痛了,绘画对我来说就像‘止疼药’一样。”张俊莉说,能够“圆梦”办画展非常开心,希望能一直画下去。

  26日,经过5个月的筹备,“共享芬芳·共铸美好”心之所向——张俊莉油画展在山西省太原市图书馆开幕。这是瘫痪女子张俊莉在床上坚强作画34年的回溯,也是她立志成为一名油画艺术家的开始。

  1978年出生的张俊莉6岁时罹患类风湿关节炎,8岁时全身85%的关节不能活动,卧病在床。10岁时,她用指缝夹笔,肩膀带动手臂绘画,成为《科幻大王》的漫画作者。同时,张俊莉结识了另一位漫画作者余一梅,从笔友到亲密好友,余一梅一直鼓励着张俊莉在绘画道路上前行。

  2014年底,已经是知名书籍设计师的余一梅建议张俊莉创作油画,并为她寄来绘画工具,张俊莉从此开启了自学油画之路。

  “一梅是我的人生导师,每次我迷茫的时候就会联系她,她总会为我指出方向。”张俊莉说,余一梅亦师亦友,是自己生命中的“幸运星”。

  “有人没有手臂,依然可以用嘴咬着笔绘画,别人能够克服困难,我也可以。”34年来,张俊莉躺在病床上创作了300余幅绘画作品。近8年,她自学油画,功底越来越扎实,得到很多专业人士的认可。

  看到张俊莉的进步,余一梅建议她把好作品留下来,为未来办画展积蓄力量。于是,办画展成为张俊莉心中的愿望。

  今年2月,张俊莉在快手直播“许愿池”活动中写下心愿,没抱任何希望的她被主办方幸运抽中,由中国残联指导,中国残联宣文部、山西省残联、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等单位共同为张俊莉“圆梦”举办画展。

  张俊莉的妈妈告诉记者,在等待画展开幕的日子里,感觉好像在等待一场婚礼。

  “对画家来说,举行第一场画展,就如同完成一件终身大事。”张俊莉也很感慨:“其实画展意味着什么,我不大清楚,只是觉得这是好事,或许这是成为油画艺术家的必要经历。”

  当日,画展开幕现场,好朋友余一梅从四川赶来,全程陪伴张俊莉。余一梅说:“张俊莉的生活经历和精神一直在鼓励我前进,她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一件事如果你坚持下去就一定会被大家认可,一定会成功。”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余一梅希望好友张俊莉敢想敢做,有一天能亲眼去看看自己梦中的山水,完成所有的梦想。

  “张俊莉自尊、自强、自力更生,就像黑暗中的一道光,给人以希望和力量。”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副秘书长杨聪现场鼓励张俊莉继续追梦。

  “我相信命运,也相信命运是可以改变的,只要我尽力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命运就会走向我期盼的未来。所以这么多年,我认真画着每一幅画,安静等待着未来的到来。”未来,张俊莉希望做一名成功的油画艺术家。(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