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帮学生强能力 为就业添助力

发布时间:2022-07-27 15:26:00来源: 人民日报

  西南大学多措并举帮扶毕业生

  帮学生强能力 为就业添助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④)

  本报记者 刘新吾

  核心阅读

  为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西南大学多措并举:将工作做在前头,在平时就注重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完善帮扶机制,加强就业引导;积极走访联系就业单位,了解岗位需求,推荐学生应聘;引导学生转变观念、调整预期,并提供求职经验分享、简历优化等指导和服务,帮助学生找到合适的工作。

  绿树掩映,花木葱茏,位于重庆北碚区的西南大学已放暑假,可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田丽却闲不下来,她牵挂着就业台账里的十几名同学。

  田丽为学院每名硕士毕业生建立就业台账,掌握准备延迟就业和有意愿但没签约的同学的动态情况,常和他们谈话沟通,出谋划策。

  手机铃声响起,田丽立即接听,“好!恭喜,恭喜!”“这个公司不错,好好干!”说罢,她滑动鼠标,在台账上注明,这名学生已成功找到工作。这是让她感到最开心的事情。

  在西南大学,一大批像田丽这样的老师积极关心学生就业,助力他们走上合适的工作岗位。

  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增强学生竞争实力

  毕业后、工作前,王磊拿着一摞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证书回到家乡,父母露出欣慰的笑容。

  7年前,这个农村娃考入西南大学植物保护专业。由于父母务工收入低,还有妹妹需要抚养,家庭经济拮据,王磊高三时才摸过电脑。第一次来到大城市,王磊少言寡语,遇到人总是怯怯的。拿到学生会的报名表,他填写技能一栏时抓耳挠腮——“发现自己没有半点技能。”王磊摊手笑道。

  不过,学校为王磊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老师们的关心和鼓励下,王磊很快融入校园生活。他学会了熟练使用电脑和编程;成为了年级长,帮助辅导员做一些行政工作;参加了学院的演讲比赛,锻炼了口才……

  几年下来,王磊变得阳光自信、开朗健谈。大四那年,他以优秀成绩顺利保送本校研究生,继续深造。本来在毕业后也有不少其他不错的工作选择,王磊却选择成为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挥洒汗水。

  “就业工作不只是毕业时的工作,我们也抓在平时。”西南大学招生就业处干部向本科说,学校注重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增强其就业竞争实力。

  对于王磊这样的困难学生,学校完善帮扶机制,建立帮扶名册,予以特别关心,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学校还优先向他们提供勤工俭学岗位,提供物质保障。王磊在学校图书馆等处做兼职,缓解了家庭经济负担。

  7年的学习生涯让王磊明确了人生的目标。前不久,他已奔赴大西北。“只要能适应那边的生活,我就留下来。”他说。

  联系对接就业单位

  多种渠道拓展岗位

  增强学生能力“强内功”,开拓就业渠道“添外力”。

  牟金梅是西南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硕士毕业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她早早确立了当老师的职业规划。求职初期,牟金梅面试了重庆一、三、八中学等几所高中,可惜都在最后一轮面试中失利。

  正感到为难之际,学院送来“大礼包”——学院领导访问就业单位拓展岗位,与西南大学附属小学建立合作关系,推荐牟金梅参加应聘。经过竞争,她成功签约,成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

  西南大学实施“走访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校领导带头走访对接企事业单位,“推销”学生,还发挥校友优势,为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我们走访就业单位,主要目的是加强沟通、互通有无,但学生求职严格遵守应聘程序。”向本科说,以前从没有学生应聘过四川一家白酒企业。通过走访,学校得知对方需要一些特定专业的学生,便推荐学生应聘,最终成功签约。

  学校牵头,学院落实。学校把就业工作纳入学院绩效考核,督促各个学院(部)和职能部门跟进,教职员工广泛参与,全员联动促进毕业生就业。

  学校还推动四川、云南、海南等11个省份将西南大学纳入选调生定向招录高校,引导学生扎根基层。今年,选调生人数比去年增加1倍。同时,与学校所在区党委政府联合开展“千人千岗就业见习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和大学生创业计划,扩充就业机会。

  促进就业,技术力量不可或缺。学校推进“AI智能云就业服务平台”建设,精准推送就业岗位。“比如某个四川籍同学希望回家乡工作,我们系统会优先推送四川的招聘信息。”向本科介绍。

  引导调整观念预期

  悉心提供求职服务

  除了增加就业岗位,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理性调整就业预期也很重要。

  “如果重来一次,我肯定会更广泛地尝试不同岗位,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机会。”毕业前,毕业生梁静正在宿舍收拾书本,准备离校,看着师弟师妹们抱着求职辅导书进入图书馆,仿佛看到了去年的自己。

  梁静是西南大学金融专业硕士毕业生,当公务员或者进银行工作一直是她的求职目标。在学院老师推荐下,梁静来到农业银行重庆分行实习。办公大楼高大雄伟,办公室干净整洁,让她心生向往。

  2021年秋招,农行重庆分行只招15人,区县支行招聘较多,可梁静却坚持选择申请分行。没多久,现实给她泼来冷水——网上申请没通过。

  尽管遭遇挫折,梁静没有气馁,每天两点一线,认真准备公务员考试。不少企业到校举办宣讲会,尽管学院老师时常提醒她参加,但梁静不以为意,基本没去过。

  失败接踵而来,直至春招,梁静仍然没有落实工作。她开始着急,愁容挂在脸上,一度想推迟就业。田丽看在眼里,找她谈心,精心“把脉”——“失败了不要紧,要好好总结经验,打开思路,不要只盯着一种工作机会。”

  不只是梁静,田丽还召集十几个经历相似的学生开会交流,劝说他们转变就业观念,扩大应聘视野,“企业那么多,待遇也不错,去试试!”

  一边转变学生观念,一边悉心服务指导。田丽点对点分享招聘信息,请往届毕业生回来分享就业心得,帮学生们精心优化简历,指导他们完善自我介绍……

  在根据实际情况理性调整就业预期后,梁静发现找工作并没有那么难,之后更是成功签约了四川宜宾的一家再生资源企业。“虽然离家远了点,但每月收入有8000多元,而且行业前景不错!”接到入职通知电话,梁静脸上浮现出久违的笑容。

  近年来,西南大学千方百计落实好毕业生就业这件民生实事,通过举办讲座、单独辅导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理性调整就业预期,帮助一批学生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走上工作岗位后,梁静兴奋地掏出手机向田丽老师报告新生活。“之后办就业分享会,可以找我现身说法。我想为师弟师妹们提供一些经验,帮助他们打开求职眼界和思路!”她说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