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西藏将举办特色运动会:一场传统与现代的“同台”竞技

发布时间:2022-08-01 14:4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拉萨7月31日电 (李珍珍)31日,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项目丰富、最具特色的西藏自治区第十三届运动会暨第五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8月8日至8月12日在林芝举办。届时,将有上千名运动员在田径、篮球、足球、摔跤、羽毛球、押加、抱石头、古朵、碧秀、吉韧、秀兹、藏棋、珍珠球等体育项目中展开精彩角逐。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运动会组委会副主任、秘书长曲达介绍说,本届全区运动会设田径、篮球、足球、摔跤、乒乓球、羽毛球等12个大项73个小项。其中,竞技马术、攀岩为新增项目。7地(市)和教育、区直、前卫体协、金融体协等11支代表团参加,参赛运动员930人,领队、教练员、工作人员193人,裁判员队伍330人。

  曲达说,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设民族马术、押加、抱石头、民族健身操等竞赛项目10个大项25个小项,其中,珍珠球为新增项目;表演项目1个大项,竞技、技巧、综合等3个小项。7地(市)参赛运动员420人,领队、教练员、工作人员88人,裁判员89人,达到国家一级以上的有31人。参加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运动员有汉族、藏族、壮族、珞巴族、门巴族、回族、撒拉族、羌族等;有市民、农牧民、在职干部职工、企业员工,也有在校学生等。

  本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突出参与性与群众性,不设金银铜牌和奖牌榜,只设一二三等奖,以持续推广普及现有传统体育项目,鼓励更多农牧民群众开展传统体育活动,也是为明年参加全国第十二届民族运动会发现优秀项目、发现优秀人才,打好参赛基础。

  发布会上称,本届运动会是林芝首次承办的全区性大型综合体育赛事,也是展示林芝形象的重要平台。目前,已招募400名志愿者,根据服务内容分为赛事服务组、器材组、礼仪组等5个志愿服务小组,均已如期开展相关服务工作。运动会的交通、住宿、餐饮、医疗、气象、安保、志愿服务等综合保障全面就绪。

  此前,面向社会公开征集12套吉祥物、会徽、会标形象设计方案,最终审定1套具有西藏特色的形象标识。其中,吉祥物“诺诺”(藏语中是“宝贝”的意思)以在藏族人民生产生活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高原之宝”牦牛为原型,参照比赛项目作出延展运动 VI设计,使吉祥物“诺诺”的形象更加具象化与特色化,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达西藏的特色历史文化和独特人文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运动会首次举办火炬传递仪式,并创新以酥油为火炬燃料。火炬传递仪式将于8月5日在林芝市区内举行,路线途经标志性场馆和代表性建筑,50名火炬传递手由全区体育先进代表、优秀运动员代表、行业代表、学生代表、援藏干部代表等组成。火炬传递结束后,火种保存在火种收集盒内,将在运动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