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中国商飞: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取证试飞

发布时间:2022-08-02 09:11:00来源: 新京报

  8月1日,中国商飞微信公众号晒出贺图,官宣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取证试飞。近期,C919好消息不断,从5年前成功首飞到如今完成取证试飞,这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何时能够实现载客运营一直备受关注。中国商飞ARJ21原副总设计师周济生表示,C919完成取证试飞意味着距离完成首架交付迈出了关键一步。

  关注1

  C919总计试飞科目达700多项

  周济生分析,此次取证试飞即将取得的是型号合格证(TC),这也是C919首先需要取得的第一个适航证。

  运输类飞机要取得商业营运资格,首先要证明飞机的安全性设计符合中国民航CCAR25部的要求。CCAR25部规定了对运输类飞机安全性设计的最低要求,申请取证的飞机必须按这一要求完成一系列符合性验证,以此取得型号合格证。符合性验证方法有10种之多,飞行试验验证(取证试飞)是其中的一种。

  周济生表示,新机研制的飞行试验科目涵盖研制试飞和取证试飞,取证试飞旨在验证飞机的安全性设计,由TC申请人和适航审定当局共同商定取证试飞科目和实施方法,并由适航审定当局批准。据悉,C919总计试飞科目达700多项,投入6架飞机进行所有科研和取证试飞工作,计划用4200小时,2282架次左右完成整个取证试飞任务。

  周济生表示,C919于2020年11月获取型号检查核准书(TIA),TIA是该型号飞机能否开展适航审定的试飞前地面检查、试飞目击及登机开展审定试飞的前提条件。因此,TIA的签发标志着C919型号合格审定工作早在2020年11月就已正式进入中国民航局审定试飞阶段。

  关注2

  C919拿证后即可开展首架交付

  周济生分析说,C919取得型号合格证之后即可开展首架交付。公开信息显示,今年1月,中国商飞副总经理吴永良接受采访时曾说,C919预计将于2022年完成交付。

  不过完成首架交付后,并不意味着航空公司可以将飞机立即投入商业运营。周济生表示,飞机首架交付完成后,其间还需要AEG(飞机运行审定小组)评审,用来评估飞机、营运人、产品支援和客户服务是否达到了投入商业飞行的条件。AEG评审的时间不能一概而论,以ARJ21为例,AEG评审大约进行了半年,成熟的飞机制造商一般在3个月内完成。

  关注3

  每一架出厂飞机须持有单机合格证

  周济生表示,取得型号合格证之后, C919还须拿到生产许可证(PC),PC是批量生产的必要条件。此外,每架批量生产的飞机还必须持有单机合格证(AC)。

  生产许可证是适航当局对飞机制造符合性的批准,“制造符合性”是指航空产品和零部件的制造、试验、安装等符合经批准的设计。

  AC是适航当局对每架飞机制造符合性的批准。每一架出厂的飞机都有这个证,表示这一架飞机可以安全运营。

  据了解,中国商飞已经为C919向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提出适航申请,为潜在的出口订单做准备,并获得了EASA的受理。

  关注4

  东航成为首家运营C919的航空公司

  今年5月14日,编号为B-001J的C919大飞机从浦东机场第4跑道起飞,于9时54分安全降落,这标志着中国商飞公司即将交付首家用户的首架C919大飞机首次飞行试验圆满完成。

  2021年3月1日,中国东方航空作为国产大飞机C919全球首家启动用户,与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签署了C919大型客机购机合同。当时公布首批引进5架,东航也将成为全球首家运营C919大型客机的航空公司。

  此外,东航深度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的设计研发过程,培养提供C919首个机组、为C919首飞伴飞,从用户使用和维修的角度提供了意见建议。

  根据东航的初步安排,该5架C919飞机引进后,将以上海为主要基地,加密上海至北京大兴、广州、深圳、成都、厦门、武汉、青岛等航线,以提高东航在上述市场的占有率,为广大旅客带来国产大飞机的“全新体验”。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