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特殊的“八一”礼物:武警为何收到多份“名校”录取通知书?

发布时间:2022-08-02 09:0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现场同期】叔叔您好,我是焦作市一中的张树坤,今年高考考了683分,我被清华大学的未央书院录取了。

  【现场同期】叔叔您好,我是来自焦作一中的秦浩楠,我今年我考了656分,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卓越工程师计划录取了。

  【解说】“八一”建军节前,武警河南总队焦作支队营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3年前,当地武警开展助学时资助的学生。今年高考,16名学生中15名成绩过一本录取分数线,其中1名学生被清华大学录取。得知成绩后,学生们把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当成建军节礼物送给部队留作纪念。

  【解说】3年前,考入焦作市第一中学的张树坤,家中靠父亲打工并不富裕。此时,他的姐姐在上大学,父亲却患上多种疾病,且进行了多次手术治疗,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同期】张树坤父亲 张玉厚

  咱武警支队这些干部领导,还有其他的单位对(他)在中学阶段的帮助,给他也有很大的动力。

  【解说】秦浩楠是家里的独子,母亲体弱多病,家庭生活比较困难,一家人挤在不到50平方米的出租屋里。得知情况后,武警焦作支队开始对其资助,让秦浩楠得以安心学习。

  【同期声】秦浩楠母亲 李晓利

  十来年了,一直都是他爸一个人上班,就是维持(生活),然后说有这个(武警助学兴教活动),咱心中肯定是又高兴又感动,又激动,不管是时间长短,最起码部队对(这些)学生也是比较尽心的。

  【解说】生活的困难并没有打倒秦浩楠,反而激发了他的动力和斗志,最终以656分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考上了理想大学。

  【同期】受资助学生 秦浩楠

  进入大学之后,一定会更加发奋努力学习,然后报答军队对我的恩情,回报社会回报祖国,努力在新舞台上实现人生价值。

  【解说】据了解,从2019年开始武警焦作支队与焦作市第一中学开展助学兴教活动,遴选出16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为他们每人每年提供3000元人民币资助金,帮助他们完成高中学业。

  【同期】武警河南总队焦作支队副政治委员 吕国华

  看到很多同学被名校录取,有的还被清华大学录取,不仅替他们高兴,也感到很欣慰、很骄傲,这是我们收到的最好的“八一”建军节礼物。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助学兴教力度。

  李超庆 王彬彬 梁太成 河南报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