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开国上将周士第系列展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2-08-02 15:2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8月1日电 (记者 程景伟)由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策划制作的“开国上将周士第系列展”,8月1日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开幕。

  周士第(1900年—1979年),广东乐会(今海南琼海)人。黄埔军校一期生,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与铁甲车队、叶挺独立团的组建与领导,参加了北伐战争和南昌起义。在长征途中,他担负保卫党中央的任务,后担任八路军第一二〇师参谋长等重要职务,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周士第历任成都市市长、防空总司令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自2003年结缘至今,周士第将军家属一直与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保持着深厚的情谊,将广州视为将军遗物最后的归宿。家属向博物馆捐赠的物品,包括证章、信札、手稿、书籍、报刊、票证、衣物、家具、生活用品等多种类型,其中90%为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的物品,涵盖将军晚年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95周年之际,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策划“开国上将周士第系列展”,通过200余件(套)文物,以及丰富的照片、图表等,对周士第将军的革命生涯进行全方位展示。该展览由“‘一个兵’--周士第革命生涯展”和“风范长存--周士第家属捐赠文物展”两个系列组成。其中,周士第革命生涯展分为“携笔从戎报国志”“将军百战穿金甲”“上将功勋在止戈”三个部分,回顾周士第的革命历程;周士第家属捐赠文物展分为“清风传家”“雅情逸趣”“情系广州”三个部分,围绕周士第的生活,突显其朴素节俭的品质。

  该展览展出了解放军在太原战役中缴获的阎锡山手杖。据悉,1928年,阎锡山带兵入京,北京临时维持会长王士珍以维持会的名义,将手杖作为礼品赠给阎锡山。太原解放时,阎锡山仓皇出逃,遗落的手杖被解放军缴获。在部队开会讨论战利品处理时,因在场的将领中周士第年岁最长,徐向前做主将手杖赠给周士第使用。这根手杖见证了军阀阎锡山的沉浮,也见证了周士第的解放功绩。

  此外,周士第的檀香扇、周士第防身用的银勺、周士第写的阵中日记、周士第珍藏的《献给“七大”代表》纪念册、西南军区赠送给周士第的花瓶、周士第家中的双人写字台等诸多珍贵展品,也亮相展览现场。(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