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岭南画派代表人物关山月一批作品亮相羊城

发布时间:2022-08-02 15:2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8月1日电 (记者 程景伟)正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展出的“与人民同行--纪念关山月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展”,8月1日举行了媒体见面会。

  该展览为7月1日起启动线上展出,线下展览则于7月30日至9月30日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一楼关山月艺术馆展出。展览集结广州艺术博物院、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广东省关山月艺术基金会、岭南画派纪念馆四家机构收藏的关山月艺术作品,又配合画作展示相关历史文献,共计展出近百件展品。

  关山月(1912年—2000年),广东阳江人,是中国当代杰出的国画家,岭南画派卓有成就的主要代表人物。1935年进入春睡画院跟随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高剑父学画,在艺术思想及艺术实践上深受高氏影响,由高剑父为其改名为关山月。

  今年是关山月诞辰110周年,广州艺术博物院与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共同策划此次纪念展,以20世纪40年代至50年代的关山月作品和相关历史文献为切入点,展现关山月在历史转折时期的思考与选择。

  该展览以关山月1983年撰写的《我与国画》为线索,引领观众进入关山月的艺术和心灵世界。展览分三个篇章,其中第一章为“图绘人间”,该章展出的关山月作品包括《被压榨下的饥民》《四八年写生之二》《香港写生·缝衣》等。

  据悉,关山月曾在自述中谈到了抗战胜利后,“昔日饱受日寇蹂躏的城市,接收到国民党手里同样一塌糊涂……我是一个画家,对于现实的悲惨和幻想的破灭,不能漫不经心,漠不关心。”于是,关山月参加了“反饥饿、发内战、反迫害”民主运动,并用画笔图绘所见所闻,表达对苦难民众深深的同情。

  第二章为“山河新貌”,展出的作品包括《闸坡渔港》《农村的早晨》《汉水铁桥》等。据介绍,当年,关山月认真完成革命历史画《解放海南》的任务,创作了长征题材的系列画作;教学之余,又与学生一齐上山下乡,深入生活,如赴阳江闸坡渔港写生,以画笔录下民众辛勤劳动的场面;又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描绘建设中的汉水铁桥和武汉长江大桥,见证新中国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

  第三章“人民的形象”展出的作品,则包括《一封家书》《妇女委员》《穿针》等。据介绍,当年,关山月参加了土改、深入生活,加入时代的洪流并完成自我改造。他为渔民、农妇、海军战士等群体画像,这些人物画反映时代的审美,也体现了关山月对于党的文艺政策的深刻领悟与发自内心的认同。(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