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成都国际铁路港打通俄罗斯至东南亚跨境通道

发布时间:2022-08-02 14:47:00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8月1日,随着一声清脆的火车汽笛鸣响,首列下诺夫哥罗德-成都-胡志明国际班列顺利发车,这列满载着汽车配件的跨境国际班列从位于成都青白江的成都国际铁路港缓缓驶出,开往越南胡志明市。该趟国际班列是俄罗斯北线回程首次接续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跨洲际铁海联运班列,实现了中欧班列和中越班列联程运输。顺利连接下诺夫哥罗德标志着成都中欧班列境外站点新增至75个,为国内国际供应链产业链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该班列前期从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搭乘中欧班列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将通过成都—钦州铁海联运班列转运至越南胡志明市。

  “以前,我们的货物都是从俄罗斯圣彼得堡经海运直接到达越南,时间一般需要60—90天。与之不同的是,该趟测试班列预计走完全程要30—40天,跟海运相比时间上能够节省一半以上,相信此趟班列成功后必将成为俄罗斯货物出口到东南亚地区的另一条快捷通道。”货主方成都大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建锋说。

  “为满足客户首批43柜汽车零配件的高效运输,我司提前制定列车开行方案,开辟绿色通道,从北线满洲里到达成都国际铁路港后通过海关监管场进行报关查验,目前这批货物顺利踏上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之旅。”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琨表示,“通过这一次尝试和跨越,打通了俄罗斯至越南跨境铁海联运通道,在“中欧”接续“中老”之后,再增加了一条连接欧亚、东南亚贸易的桥梁,强化了成都贯通亚欧、东盟国家贸易往来的集散地功能,将助推成都做强国际门户枢纽开放功能。我们也将持续拓展东盟各国与欧美俄的贸易通道,拟实现常态化开行跨洲际铁海联运班列,满足更多客户的运输需求。”

  据悉,该线路的开通将进一步健全成都国际班列国际货运网络,有利于吸引更多优质货源,为欧亚、东南亚地区企业贸易往来提供广阔的合作平台,不断扩大成都国际班列在亚欧、东南亚区域的辐射面与国际影响力,提升亚蓉欧枢纽能级。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