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成都城管:昔日戎装卫国,今朝阵前抗疫

发布时间:2022-08-02 14:47:00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若有战,召必回。”这是退役军人的铮铮誓言。

  “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这是退役军人的拳拳之心。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这是退役军人的殷殷之情。

  成都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总队就有这样一群转业干部,他们脱下身上的“军旅绿”,换上维护城市环境秩序的“城管蓝”,身份在变,不变的是他们始终对党忠诚、为党奉献的决心。

  当前,面对成都市成华区的疫情形势,他们身先士卒,誓与疫情斗争到底;他们奋勇当先,只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保驾护航。

  从“军旅绿”到“城管蓝”,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的责任与担当,续写了军人的本色与风采。

  不忘军人初心——张书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在部队服役了10多年的老兵,也作为市城管执法总队二支队支队长,张书辉率先垂范,带领队员第一时间就赶赴抗疫现场。

  到达所在小区后,张书辉在协助小区秩序维护、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的同时,敏锐地发现了小区人员结构复杂、老弱人群多、管理不善等情况,当下与社区人员沟通,对如何优化小区管理、提升管控成效、改进服务方式等建言献策,在社区人员的支持下,很快解决了小区管理难的问题。同时,他坚持每天与社区对接,了解当天的防疫重点工作,讨论前一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调整支援策略,优化组员调配,确保当天支援保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请佩戴口罩、不要聚集扎堆。”张书辉时常在小区内巡逻,居民进行劝导。“虽然已经转业到地方,但我一直没有忘记革命军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要求。”张书辉说。

  脱不去的是担当——方东

  脱下的是军装,脱不去的是担当。成都市城管执法总队三支队支队长方东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在地方工作10余年的转业干部。

  在此次抗疫工作之中,方东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一面带领小组人员冲锋陷阵,一面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有能力、有担当、有责任心、有亲和力,这是大家对东方的评价。有群众不理解政策,他就耐心解释、宣传;有群众不配合核酸,他就一户一户查验劝导;有群众身体不适不便外出,他就一趟一趟地把物资送到群众家中,不辞辛劳、毫无怨言,始终将军人的优良作风贯彻到底。在防疫一线,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挺身而出,这才是我们城管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强转树’工作成效的最直接体现。”

  铁血柔情——苏磊

  苏磊是转业到成都市城管执法总队一支队四大队的一名年轻干部,也是一名新城管人。在成华区龙潭街道华泰社区,苏磊话不多,但做事毫不含糊,搬运物资、打包配送统统不在话下;他还非常细心耐心,对高龄、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居民进行跟进式帮扶,耐心教他们操作手机,搀扶他们进出小区、帮他们把物资、快递送回家……再累再苦,当听到老人们那一句谢谢,他说:“只要他们好,一切都是值得的!”此刻,苏磊的脸上挂着腼腆的微笑。

  舍小家、为大家——樊东葵

  樊东葵是这次市城管执法总队支援成华区抗疫队伍中年龄最大的女同志,还有不到1年时间,她就将离开工作多年的成都市城管执法总队一支队四大队,光荣退休。

  但在支队需要她的时候、在人民群众需要她的时候,她依然第一时间响应党的号召,奔赴战场。7月29日临行前,樊东葵87岁的母亲突发房颤病重,哪怕平时母亲最依赖的是她,她毅然选择舍小家为大家,嘱咐家人照顾好母亲,自己坚守在了抗疫一线。

  在成华区龙潭街道龙祥社区,劝阻不文明行文、搬运物资、搭建帐篷、参与核酸检测……男同志能做的、年轻人能干的,樊东葵一样没落下,她始终以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无畏牺牲的战斗精神投身到抗击疫情工作当中。

  冒着酷暑参与核酸检测,当脱下防护服后,樊东葵直接瘫软在了椅子上,蓝色制服早已被汗水浸湿,但她仍然目光坚定,因为她知道,这就是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城管人的使命和担当。

  昔日戎装卫国,今朝阵前抗疫。

  当前,成都市城管执法总队还有许多像他们这样的退役军人在默默地付出着、奉献着,他们不忘曾经作为军人的使命,更践行着现在作为城管人的担当,负重逆行,不畏风雨,只为有一天疫散云开见日出!他们坚毅身影,让抗疫力量更加坚实、群众战“疫“信心更加坚强。

  向他们致敬!(周旭)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