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四川广安:文明风起满眼新

发布时间:2022-08-02 15:29:00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你去的地方,可以坐8路公交车去,我给你指一下路吧。”8月1日,在四川省广安市主城区摩尔春天青立方青年志愿服务站内,一名志愿者热情地给一名外地游客指路。

  文明是举手投足间绽放的美丽,文明是大爱善举中迸发的能量。广安市自2015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已连续三次通过文明城市复查验收。这块沉甸甸的牌子,饱含广安市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倾注了广安市人民的心血和汗水。行走在广安大地,随处都能感受到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文明的广安魅力无限。

  多彩文明实践浸润百姓生活

  “您好,我们是广安日报社的志愿者,您觉得现在城区环境怎么样?有什么意见和建议……”7月31日上午10时许,广安日报社志愿者在广安市广安区建安南路134号安盛楼附近,向往来的市民宣传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

  广安各级单位组织志愿者进社区、进小区、进街道头开展志愿活动,只是广安众多文明实践活动中的一项。

  7月27日,“喜迎二十大 文明进万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汇演在广安市前锋区观塘镇八里村举行,台上演员表演得热情大方,台下观众掌声阵阵,喝彩声不断。“以前看文艺演出大多都是在电视上,现在好了,村里面不但有现场的演出可以看,还定期有文化志愿者组织的文艺活动,让我们大饱眼福。”该村村民王海说。

  “我们要做一个诚信的人,周幽王就是利用烽火逗妃子一笑,多次点燃烽火,让诸侯误以为有外敌入侵,最后灭了国……”这是近日邓小平图书馆暑期志愿者魏婷生动讲解《烽火戏诸侯》的一幕。

  “志愿者讲故事活动”是邓小平图书馆暑期“文明实践在行动”系列活动之一,每个星期举办1期,共将举办8期,主要目的是让孩子们接受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熏陶,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和阅读习惯。

  近年来,广安市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心、所)标准化建设,大力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文明实践活动,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文明创建融入城市的方方面面,让文明新风吹进城市的角落,让市民群众从身边变化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美好和幸福。

  城区公园处处绽放文明新风尚

  家住广安城南玉兔路上甲山水小区的市民周晓红是公园文明的见证者之一。她家旁边有两个公园,她喜欢早上在迎宾公园跑步,晚上在玉兔体育公园运动。

  公园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它体现“品质广安”的城市召唤力、辐射力和影响力,满足了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美好向往。广安自2015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不仅城市的人居环境品质得到了提高,居民自身的素养也有了显著提升,文明新风在公园内处处显现。

  “这几年公园修建得越来越漂亮,每天都会有很多人前来锻炼身体,市民的素质也越来越高。”周晓红说,以前,公园地上会有塑料袋、烟头。现在,地上非常干净,一些果皮会装在袋子里带走。美丽的公园环境,大家都共同在维护。

  行走在渠江红滩音乐公园内的塑胶健身步道,整洁的路面看不到垃圾,道路两旁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垃圾箱,上面还张贴着醒目的爱护卫生、垃圾分类标识,供游人休息的长椅长凳随处可见。

  在萃屏公园内,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彰显着文明的魅力。在公园的一边,市民张彦平正和儿子散步。“在公园里陪孩子玩耍的时候,每次看到公园宣传板上展示的传统美德、文明宣传等内容,我都会给孩子讲,让孩子感受来自身边的清新文明之风。”张彦平说。

  据了解,广安市通过宣传栏、宣传牌、文化长廊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和文明风尚等内容融入公园美景中,让市民游客随处可见,随时践行文明习惯。(贺樊丽)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