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护航学生渡 广东海事讲好水上安全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9-02 10:1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9月1日电(郭军 黄剑耀 孟曦)9月1日,广东各地迎来开学日。广东海事部门全力护航学生渡,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为学生们讲好水上安全第一课。

  开学首日,佛山海事局组织17名青年党员突击队队员,护航海寿小学200余名师生乘坐“学生渡”返学,与全校师生共升国旗仪式,送上一堂别样的“开学第一课”。据了解,从2010年起,佛山海事局已经连续13年在开学首日,派员护航海寿小学师生“水上上学路”。

  清晨6点,执法人员还利用智慧监管系统在渡口水域上下游设置预警“斑马线”,实时盯防过往船舶是否存在超速、追越等违章行为,提醒过往船舶谨慎驾驶,并派出“海巡0936”船为渡船护航,以“陆海空天”全方位立体监管的模式,全力保障渡运安全。

  海寿岛坐落在西江流域中心,因特殊的地理环境,海寿渡口成为岛上居民、学生出行的唯一通道。队员手把手帮助学生们穿戴救生衣,疏导学生依次上渡船,并嘱咐学生注意乘渡安全。鸣笛声响起,满载着希望划过碧蓝的西江,驶向求学的彼岸。

  开学礼上,佛山海事局向海寿小学送上了篮球、钢笔等文体学习用品。随后,突击队员为学生们带来轻松有趣的“水上安全第一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情景式、互动式、体验式的教学方法,深入浅出地向孩子们讲解了乘船安全、游泳安全以及应急处理等知识。

  同一天,广州海事局执法人员来到番禺区清流渡口,对渡船开展全面“体检”,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等待着新学期“水上校车”首航。

  “小朋友们,请穿好救生衣,今天是开学第一天,乘船安全知识要牢记哦!”6点50分,学生们陆续登船返校,执法人员为学生穿戴好救生衣,叮嘱学生注意乘渡安全和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协助学生有序乘船。在乘船间隙,海事小哥哥小姐姐还把安全课堂搬到渡船上。

  下船后,在清流小学阶梯教室,海事小哥哥小姐姐为200余名小学生讲授“水上安全第一课”。(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