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炫彩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示活动开幕

发布时间:2022-09-02 10:1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日电 (陈杭 徐婧)1日,以“文化交织 文明交融 幸福丝路”为主题的第七届“炫彩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示活动在位于北京首钢园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旅服务专题展区2号馆开幕。30余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馆及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此次开幕活动。

  本届“炫彩世界”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北京演艺集团承办,得到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大力支持。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表示:“作为服贸会上国际元素最为丰富的一个展区,‘炫彩世界’活动致力于打造‘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的文化交流平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在这里展示、交流、碰撞。百年首钢老厂区正借助举办服贸会和北京冬奥会带来的机遇,加快转型升级。首钢园的变化也是北京利用双奥契机全面推动城市绿色转型,发展数字经济、做强服务贸易的一个缩影。正如本届‘炫彩世界’活动的主题:‘文化交织文明交融幸福丝路’,希望我们一起在北京这座古老又现代、开放又包容的城市里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共绘‘我们在一起,就是炫彩世界’的灿烂画卷。我们坚信,‘炫彩世界’所架起的践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多样文明和谐共处的桥梁将串联起‘一带一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也共同为全球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说,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的“炫彩世界”不仅担当着文明对话的使命,也成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示及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成为了增进各国民众相互了解、推动不同文明交融互鉴的情感纽带。今年“炫彩世界”的活动主题是“文化交织文明交融幸福丝路”。我们将通过炫彩多姿的文化推介、展览展示、文艺演出,以及丰富有趣的探展打卡、电商直播等线上线下活动,一如既往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建民心相通的桥梁,构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平台。

  开幕式上,徐和建、范建平共同为参展驻华使馆和国际组织代表颁发第七届“炫彩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示活动参会证书。徐和建和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王珏还向与会代表赠送了《北京名物》和《戏曲北京》两本书籍,在推广北京文化的同时,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北京文化的了解。

  在特别设置的“闪耀丝路”大使文化分享会环节,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驻华大使穆·哈桑内·哈达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驻华大使刘娜、马耳他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代办高吉恩,以及蒙古国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孟和图世格分别向现场的嘉宾和观众介绍了各国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民俗风情,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活动中,古巴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带来特色舞蹈,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献唱民族歌曲,泰王国驻华大使馆表演傣族舞蹈……各国友人奉献了具有民族特色和异域风情的文化特色演出。

  本届“炫彩世界”活动作为2022年服贸会文旅版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的内涵与外延,邀请北京演艺集团倾情加盟,通过特色文艺演出、展览展示、探展打卡、产品推介、电商直播等一系列线上线下互动交流活动,奉献极具浓郁文化气息和国际特色的文化盛宴,搭建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桥梁。(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