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新学期如何适应新老师?名师这样支招

发布时间:2022-09-05 14:08:00来源: 扬子晚报

  最爱的老师调走,孩子哭了一晚上

  新学期如何适应新老师,名师这样支招

  “新学期,我们班数学老师换了,得知这个消息我家娃在家里哭了一晚上。”家长刘女士表示,作为家长,心情也很焦虑,不知道新来的教师怎么样?教书教得好不好?孩子们喜不喜欢?新学期,学校换老师的情况不少,作为学生和家长应该如何适应呢?

  突然通知换老师,学生难过家长也焦虑

  家长刘女士表示,孩子今年四年级了,数学老师教了三年,班上的同学们都很喜欢,这学期突然说调走了,孩子们心里都很难过。“说实话,作为家长心里也有些忐忑。以前数学老师很喜欢我家儿子,有一次还专门打电话给爸爸表扬孩子,说有一道数学题的解法连她都没想到。她对孩子的喜爱是溢于言表,突然换一个老师,孩子又要重新去适应。”

  “我家女儿六年级换了一位班主任,当时真是焦虑。到了最后冲刺的关键一年,家长不能不着急。大家各显神通,有的搜学校网站,有的私下打听,有的百度,找照片找简历,想尽各种办法了解新来的班主任。最后家长群里有一位家长表示,这位老师以前教过姐姐,还不错。家长们心里总算吃了一颗定心丸。”对于换老师的焦虑,家长徐女士深有同感,“孩子一开始也不适应,原来的班主任像大哥哥,换来一位中年老师。不过结果还不错,这位老师也是年级组骨干教师,很有经验。”

  名师支招

  如何让孩子尽快适应新老师?

  作为学校,新学期教师变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如何让孩子尽快适应新老师?南京市首届德育工作带头人、江浦实验小学夏光清老师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告诉孩子,所有老师都值得信赖。换了老师,家长不必如临大敌,更不要把焦虑传递给孩子,要相信学校做出的安排,更要相信孩子的适应力。如果父母和孩子觉得新老师“水平不咋地”,有时不是新老师水平真的不行,而是父母和孩子打心底里在抗拒老师的一切教育,最终导致孩子的学习力可能永远“不咋地”。

  二是亲其师信其道,家校合力才是最好的教育。每个老师都有各自的教学方式方法,只有信任新老师,孩子才会感觉有新鲜感,更愿意在课堂上表现自己。父母要做的就是放手,欣然接受换新老师的事实,帮助孩子尽快适应新老师。

  三是家长要多和老师友善沟通。“人之相知,贵在沟通”。家长一定要找时间主动地、心平气和地与新老师沟通,让老师知道自己的孩子哪些方面不适应。

  四是家长要慢慢引导孩子学会适应。有的孩子,换了老师后情绪会低落。家长要接纳这样的情绪,因为换老师就意味着师生关系的断裂与重建,孩子越小,难度越大,家长要及时给予安抚。从孩子的成长需要出发,相信孩子的适应力,不宜过度保护,否则会剥夺孩子“适应力”“抗挫力”的发展。

  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都会经过或长期或短暂的分离,也会带来心理上的冲击和不适感。聪明的父母总是以社会对人的要求与标准去教育孩子。“不适应”到“逐渐适应”的过程,是孩子心理慢慢长大成熟的过程。有时,“适应”这个东西,交给“时间”就可以了。很多时候,换老师远没有父母想象中的那么糟糕,孩子也没有父母想象中的那么脆弱。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