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一揽子稳外贸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发布时间:2022-09-08 12:01:00来源: 北京商报

  一揽子政策接续发力,稳外贸成效显著。海关总署9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0.1%。专家分析表示,虽然当下国内外形势不容乐观,但中国经济增速仍保持较强动力,在全球进出口版图中的地位也将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两位数增长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0.1%。其中,出口15.48万亿元,增长14.2%;进口11.82万亿元,增长5.2%;贸易顺差3.66万亿元,扩大58.2%。其中,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同比增长10.1%、14.2%、5.2%,而2021年1-8月,中国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分别增长23.7%、23.2%、24.4%,均为10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与2021年相比,今年的进出口增长看似有明显下降,但2021年的高速增长是建立在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极低增长基数之上的,并不能真实地反映中国的外贸增长实际情况。”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彭波指出,如果从2020-2021两年平均增速看,则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10.8%、11.2%、10.3%。与之相比,今年进出口总值的增长基本持平,出口要高一些,而进口增速则大大放缓。

  “数据对比说明中国经济增速仍保持较强动力,尤其是产业链供应链基本上没有受到上半年疫情的重大影响,但是国内需求则因受疫情影响,出现了下滑。”彭波表示。

  而从8月单月看,我国外贸也在稳定增长中。海关总署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71万亿元,增长8.6%。其中,出口2.12万亿元,增长11.8%;进口1.59万亿元,增长4.6%;贸易顺差5359.1亿元,扩大40.4%。

  中国商品竞争力相对上升

  稳定增势下,当前我国外贸面临的内外形势却并非完全乐观。“从内部因素来看,下半年疫情又出现多点散发的情况,又大范围地多点散发,珠三角一带深圳、广州、东莞等地都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同时,作为西部经济大省的四川,高温与地震叠加,对外贸而言都是不利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外部环境来看,欧美经济最景气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严格来说,美国已经技术性衰退了,而且当下其通货膨胀很高,必然会损害经济。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国际市场的环境也不能抱过多的幻想。而且,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多方面的冲击,特别是俄乌冲突,对我国也有影响。”

  对此,彭波也认为,当下全球外贸形势总体欠佳。彭波表示,“联合国等各大国际机构均对世界经济前景持悲观看法,纷纷下调今年及未来数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受经济增长下滑、通货膨胀及各国财政货币政策收紧等因素的冲击,全球总需求预估将出现较大下降,我国外部需求也将受到影响。”

  “所以我觉得下半年形势不容过于乐观。”白明介绍,“现在采购经理人指数、出口新订单指数还在50以下,从这个层面上来看,我国在拓展国际市场上的压力很大,即使有订单,做起来也并不轻松,存在利润不高等问题,做不好就容易亏损。”

  但一部分积极信号在持续释放。“在全球的超预期因素下,中国的生产能够保持基本稳定,而且物价水平较低。因此,在全球需求总体下降的大背景下,中国商品的国际竞争力相对上升,出口预计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并可能有所加速,中国在全球进出口版图中的地位也将会有进一步的提升。”彭波表示。

  此外,白明分析称,“人民币比上半年有所贬值,这对企业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国际航运的价格出现回落,这点也是一个优势。此外,控制住疫情仍然是政策发力最主要的核心”。

  产业链供应链企稳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对于上述问题,商务部已提出一揽子政策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曾于8月18日介绍,将充分发挥各级稳外贸工作机制和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作用,加强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保障,及时畅通物流堵点,并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推动降低企业进出口环节成本,帮助外贸企业增动力、添活力、减压力。

  “同时,发挥贸易畅通工作组和已签自贸协定的积极作用,指导企业精准开拓国际市场。指导各地方、重点行业协会优化线上办展模式,帮助企业拓展新市场、抢抓新订单。”束珏婷表示,“商务部持续推进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支持鼓励创新、绿色、高附加值产品开拓国际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冉黎黎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