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横跨4条铁路线 昌赣高铁横岗站天桥吊装成功

发布时间:2022-09-09 09:3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9月8日凌晨4时,650吨履带吊使用两个小时顺利将106吨重的钢桁架天桥横跨4条铁路营业线上方精准落位。天桥整体吊装是风险大、难度高的控制性工程,此次吊装顺利就位,标志着昌赣高铁横岗站天桥主桁架全部安装就位,为横岗站改建如期竣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横岗站总建筑面积7998.2平方米,站场布局为3台8线,站房中心设置跨线人行天桥作为旅客进、出站通道。天桥总长55.4米,宽9.4米,总重220吨,基本站台至二站台范围人行天桥已于第一阶段封锁施工时完成。

  此次天桥整体吊装作业,需在既有高铁线路上利用天窗点施工,二站台至三站台跨线天桥长29.3米,重106吨,时间短、精度高,项目参建单位认真落实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要求,进行多次研究论证,采用专业软件模拟吊装过程,组织试吊作业,不断优化方案,最终确定了天桥采用现场拼装加整体吊装的施工方法。

  【同期】中铁二十四局项目执行经理 余峰

  我们采用整体吊装的施工方法,将天桥提升后,旋转至天桥支座上方,主要利用牵引绳和天桥限位板,调整天桥方向和位置,实现精准对位,进行焊接固定。

  【解说】据介绍,横岗站是京港高铁和京九铁路上重要的客运车站,有“南昌南大门”之称,新改建的横岗站,将成为南昌市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并通过联络线与沪昆高铁相连,构成南昌市发达、现代、完备的交通网络,加速推动长江经济一体化,促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同期】中国铁路南昌局建设指挥部 副指挥长 娄廷志

  此次新建天桥工程投入运营后,下一步将为新横岗站提高客流运转效率,有效提升昌赣、京九以及沪昆铁路联络线等客运运力,使横岗站成为江西省又一新的客运枢纽。

  华山 王璐 胡宏 江西南昌报道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