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燕山栗子树下“种出”耐荫谷子杂交种 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发布时间:2022-09-14 16:3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燕山栗子树下“种出”耐荫谷子杂交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农民正在晾晒采收完毕的谷子。 赵亮 摄

  中新网唐山9月14日电(白云水 孟潮)14日,在地处燕山脚下的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东荒峪镇的矮山上,连片的谷子和栗子树林交错共生。这是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刘正理教授团队研发、培育的耐荫型谷子杂交种,如今在上“栗”下“谷”立体套种种植模式下迎来丰收,亩产达600多公斤。

  谷子原产中国,古称稷、粟,亦称粱,果实去皮后俗称小米,北方有较广泛的种植。在中国民间,小米一直被视为“营养品”,粘稠的、金黄色的小米汤备受老年人、孕妇和婴幼儿青睐。

农业专家刘正理正在查看谷子生长情况。 赵亮 摄

  农业专家刘正理正在查看谷子生长情况。 赵亮 摄

  当日,在这片试验基地,农民正在收割谷子。树上,干净硕大的成熟板栗包挂在枝头;树下,一株株长达30厘米长黄澄澄的谷穗饱满低垂。

  刘正理及其团队研发的“谷栗等套种模式下的耐荫型谷子育种技术体系构建及应用”项目,是针对京津冀山区土地资源相对紧缺,以及谷子特色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创建耐荫谷子育种技术体系,培育新品种,建立谷栗立体套种新模式。

  目前,该项目通过实施与实践,已取得系列创新性成果,今年8月底,项目得到尹伟伦和李培武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等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的评价:经查新,国内外未见同类报道,该成果耐谷子育种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农民正在栗树下采收成熟谷子。 赵亮 摄

  农民正在栗树下采收成熟谷子。 赵亮 摄

  “没有这项技术之前,板栗树下杂草丛生,病虫害严重,坏果率高,影响了板栗品质。”刘正理说,谷子与板栗关键生育阶段发育进程基本一致,耐荫型杂交种叶片粗、蛋白含量高、单宁含量低且蜡质层厚,能吸引红蜘蛛等害虫吸食,自身产量损失很小,借此来降低红蜘蛛对板栗的危害,可实现谷子板栗互利共生。

  刘正理介绍说,一般情况下,大田谷子亩产在350至400公斤,现在按照谷栗立体套种模式,板栗树下种植谷子,每亩果园可增产谷子280公斤左右,增产好果20公斤,树下土地可达到有效利用,为解决林粮、果粮争地问题提供了可行性途径。

  迁西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董连银介绍说,目前耐荫型杂交种及新型种植模式在该县已累计示范推广2000多亩,还将谷栗间作套种种植模式推广到核桃等产区,创建了谷林间作套种新模式。

  刘正理表示,目前,耐荫型杂交种及新型种植模式在河北省累计示范推广31.7万亩。(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