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访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为全球合作注入“上合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2-09-15 10:2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努尔苏丹9月14日电 题:访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为全球合作注入“上合正能量”

  中新社记者 张硕

  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即将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上合组织秘书长张明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本次撒马尔罕峰会,大家共同期待上合组织成员国携手一致,为全球合作注入“上合正能量”。

  张明指出,自2001年成立以来,上合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具有重要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是完善国际秩序、推动地区和全球发展、维护成员国安全稳定不可或缺的建设性力量。

  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张明认为上合机制对全球发展具有重要性。他说,当前世界形势正经历深刻复杂变化,包括上合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上合组织始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成员国尊重彼此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成为国际社会建立多边平等伙伴关系的典范。

  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上合组织合作的优先方向。张明表示,20多年来,建立在普遍安全基础上的区域经济合作不断融合发展,各国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深入开展经贸、交通、农业、能源、工业、金融、科技等领域合作,携手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等发展倡议和区域合作倡议对接。

  “未来,上合组织发展可从全球安全倡议中汲取更大能量,推动安全合作全方位深入发展,将上合组织地区打造成和谐、安宁、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张明说。

  近年来,许多国家对上合组织表示出强烈参与意愿。今年,撒马尔罕峰会将有序推进扩员进程,给予更多认同本组织合作理念的国家相应法律地位。张明认为,这表明上合组织所恪守的原则和理念在国际社会广受欢迎,许多国家更愿意在平等、相互尊重、互利合作的基础上与其他国家建立关系、发展合作。

  张明说,上合组织元首峰会是成员国领导人就地区和世界局势、上合组织发展及各成员国在组织框架内开展合作交换意见、凝聚共识的良好平台。作为今年的轮值主席国,乌兹别克斯坦就撒马尔罕峰会议程提出了丰富建议,涉及政治、安全、金融、经济、交通、通信、人文等方面。

  张明表示,“随着上合组织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提升,撒马尔罕峰会深受国际社会关注。相信在主席国的精心筹划下,在各方支持配合下,峰会将富有成果,成为本组织发展历程中新的里程碑。”(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