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RCEP成员国展品首次齐聚东博会

发布时间:2022-09-15 16:1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聚焦东博会)RCEP成员国展品首次齐聚东博会

  中新网南宁9月15日电 (高夏 宋金蔚 林浩)9月14日,一批来自南宁友好城市德国柏林市的展品运抵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南宁海关驻会监管组关员及时提供便利化服务,帮助该批展品快速进场布展。随着该批展品的运抵,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全部展品均已到货。

  据了解,本届东博会展览总面积10.2万平方米,规划总展位数约5400个。外国展览面积占比提升至30%,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参展展品分别来自东盟10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体成员国等在内的近40个国家。其中,越南在疫情后首次包馆,老挝、缅甸、新加坡、菲律宾参展规模高于去年。

  “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RCEP生效实施的第一年,东盟和RCEP精品展区、‘广西国际友城进东博’特装展区都将在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首次亮相。为保障展品顺利参展,海关编写了中英文双语《通关须知》,指导展商做好入境展品申报工作,协调入境口岸海关给予快速通关。”南宁市外事办国际交流科副科长陆欣楠说。

  为围绕“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这一展会主题,展示RCEP经贸合作新成果,挖掘合作新动能,拓展同RCEP国家的合作,南宁海关全方位做好展会服务保障工作,提供24小时通关、监管、咨询“一条龙”服务,指导展会主办方统一提供税款担保,帮助企业用好用足中西部地区国际性展会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降低参展客商的展会成本。

  南宁海关首次启用暂时进出境货物申报系统,通过“一次备案、分批报关”的方式实现展会备案、展品清单和保函备案等相关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大幅提高展品通关效率。针对日本等RCEP国家展品主要通过空运和邮寄等方式入境的特点,与广州、深圳、昆明等海关建立展品协助监管机制,确保展品快速放行。

  “今年进境展品主要为东盟国家特色食品、化妆品等,比去年增长1倍以上,展品数量是疫情以来的最高峰。本届展会展品的另一大亮点是实现了RCEP成员国展品首次齐聚东博会。从扩容展位,到做大RCEP合作‘朋友圈’,东博会的国际吸引力、影响力在显著提升。”南宁海关所属邕州海关办公室副主任杨凯说。(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