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福建东山:深海鱼养出“新模样”

发布时间:2022-09-16 16:1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建东山9月16日电 (朱春燕 林翰玲)肉质鲜美、营养丰富的石斑鱼是受欢迎的海鲜,以前只能到深海捕捞。现在,福建省逸有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不仅将深海石斑“请到岸上”,还养出“新模样”,产品供不应求。

  养殖场内,公司负责人林雄飞正在喂养池内的“庞然大物”鞍带石斑鱼。这些鞍带石斑鱼平均重达一两百斤,可他养这些大家伙,却不是为了卖,而是为了杂交培育出更高效益的新品种。

  眼前的云龙石斑鱼就是通过父本鞍带石斑和母本云纹石斑杂交繁育而成的,集合了“父母”的优点,生长周期仅需10到12个月、抵抗力强、肉质鲜嫩,深受消费者喜爱。

  据林雄飞介绍,现在开始进入销售旺季了,价格也非常可观。“现在一斤批发价能达到四五十块钱,接近年底价格还能更高。”

  谈到杂交技术,林雄飞道出了重点:“养殖过程中最关键的就是水。”据介绍,育苗期间技术人员进入车间都需要消杀到位,隔绝外来细菌,后期的养殖每天早上都要清洗水池更换水,还要定期消毒。

  公司运用杂交技术成功繁育了“红龙”“云纹”“大老虎”等耐温性强、生长快、高附加值、市场前景好的石斑鱼新品种,填补东山县斑类鱼种业短板,年均产优质种卵3000多公斤、年育种苗近400万尾,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年产值达1000万元以上。

  公司的发展也带动了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今年30岁的吴立坤是东山本地人,公司成立时就来做学徒学习养殖技术,如今已经成长为“技术担当”了。“我现在还可以享受分红,月均收入能有1万多元。”

  公司还积极发挥带动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与养殖户合作,为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空间。(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