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科技赋能农业发展——回望第29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2-09-20 10:30:00来源: 光明日报

  “超市外墙上长满了绿油油的蔬菜,宛若一个立起来的菜园,顾客可以直接挑选喜欢的蔬菜,再去对应柜台购买就可以带回新鲜的无公害蔬菜。”在第29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农高会”)农业科技与粮食安全国际交流合作展以色列馆中,展馆负责人赵军旗向记者介绍着自家的“黑科技”,在土地资源日趋匮乏的情况下,如果这种垂直农业能在一定范围内得到实现,将会大大缓解土地匮乏的问题。

  9月19日,以“创新·合作与粮食安全”为主题的第29届杨凌农高会落下帷幕。在这场农业的盛宴上,不仅有国内外现代农业良种、良田、良法、良艺的最新发展,还有日新月异的农业“黑科技”变革,这里还是农业国际交流合作与实践的世界舞台。

  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

  “妈妈,快来看,这里有彩色的玉米!”循着童声,在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展上,记者看到了展出的红色、紫色等颜色的玉米。“彩色玉米虽然色彩丰富,可它并不是转基因,也不是染色制成,而是自然杂交的品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志愿者张宝军说,与普通玉米相比,彩色玉米的淀粉含量更高,且富含人体所必需的赖氨酸,其含量比一般玉米高70%以上,是实打实的健康产品。

  近年来,彩色玉米种植正在我国悄然兴起。对比普通玉米,彩色玉米营养成分高、种植方法简单、亩产量高,且又宜于鲜食、加工,经济效益是普通玉米的几倍甚至十几倍。因此,彩色玉米的种植与加工,将有可能成为中国未来具有广阔开发利用前景的农业项目之一。

  粮安天下,良种先行。“种业发展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对于实现农业跨越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基地与合作办秘书刘典说。如今,陕西杨凌示范区已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农牧良种集散地,种子年交易额突破10亿元。

  尽展智慧农业发展潜力

  “浇水、施肥、控温、控湿……没想到这些都能通过手机控制,农业生产还可以这么方便!”在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来自陕西延安的一位农民不住地感叹。这里没有传统农业中的泥土和汗水,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生产车间”,各种高科技智慧农业设施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漂亮整洁的“农业工厂”。

  走进智慧温室,一条笔直宽阔的无尘路面把智慧温室一分为二,东侧是叶菜区,西侧是番茄区。透过道路两侧透明的玻璃墙,大棚内种植的植物尽收眼底。东侧,鲜嫩翠绿的奶油生菜整齐排列,西侧,立体化无土栽植的圣女果凌空而起,从生长到采收全程智能化操作,处处展示着智慧农业的魅力。

  “我们有一个灌溉监测设备,它会监测基质袋里的含水量,并根据含水量的变化来指导灌溉,通风窗也会根据数据监测来指导窗户的开启角度以控制进风量,以此来保证温室里的环境均衡。”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工作人员郑飞介绍,智慧温室里的遮阳网、保温层、环流风机、供热系统和水肥灌溉系统等,都可以实现物联网自动控制。

  搭建国际农业合作平台

  “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已举办四届,成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开展农业领域合作、交流经验做法的有效途径和平台。”在2022上海合作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中,上合组织副秘书长索海尔·汗表示。

  在与农高会同期举办的上合组织农业博览会上,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商务代表浩利克佐达·菲鲁兹正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介绍着家乡美食和特产。“通过这次展会,我还想把更多的塔吉克斯坦企业介绍到中国,成为今后两国企业间合作沟通的一个桥梁。”浩利克佐达·菲鲁兹说,共享“一带一路”发展的成果,已成为沿线国家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随着农高会影响力的日益扩大,以及中外农业领域合作的常态化,农高会已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农业领域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本届农高会的全球推介大会和相关签约活动上,现场签约49个项目,签约金额295.08亿元。征集场外签约项目289个,总金额693.5亿元。本届农高会线上线下交易额4.87亿元,其中,展馆展交易额154.55万元,田间展交易额324.54万元,云上农高会交易额4.82亿元。

  (本报记者 李洁 张哲浩)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