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惩戒可选择表演犯错故事!这些学校让惩戒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2-09-21 10:29:00来源: 扬子晚报

  惩戒有温度!南京学校这样做

  近日,杭州一学校发布《教育惩戒规则实施细则》(下称《细则》)引发关注。这份《细则》界定了五类需要教育惩戒的行为,在整个惩戒细则中,按照情节轻重,一共有18条惩戒方式,其中,对于学生违反校规校纪,拒不改正的给予不超过一周的停课或停学。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如何把握好惩戒的度?南京学校又有哪些惩戒方式?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进行了采访。 见习记者 周欣 徐彬雯 孙莹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适当惩戒 学校有哪些做法

  杜绝简单粗暴,寻找“犯错”背后的原因

  孩子不写作业怎么办?学校该如何适当惩戒,合理又有效?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校长叶微在采访中指出,小学阶段的孩子生理、心理都处在发育阶段,不能以简单粗暴的惩罚来解决问题,更多是要挖掘问题背后的根本原因。针对不写作业的孩子,老师仅罚抄写治标不治本,老师们要多去找寻不写作业背后的原因,如果是忘了,那老师可以教孩子学会记录作业,跟家长沟通,配合检查作业;如果是不会做,那在切实了解学生状况后,可以降低要求,帮助孩子完成部分作业。

  “当然,面对喜欢打人等严重影响学校秩序的行为,我们还是会做出相应的惩罚,比如让他在老师的监督下,去学校安全处静坐,如果屡教不改,我们会跟家长沟通,视情节轻重暂停两节课或邀请家长陪读,保证孩子的言行得体,不伤害其他小朋友。在惩戒的过程中,无论是学校老师还是家长,都应牢记,我们惩罚的是孩子犯的错,而不是孩子本身;我们要教会孩子为自己错误的行为买单,而不是将惩罚当做自己发泄负面情绪的手段。尤其是在小学这个充满变数的阶段,不建议用简单的惩戒去敷衍了事,有时候老师一句关怀可能就能改变孩子一生。”

  制定班级公约,可自选“表演犯错故事”

  南京市江北新区高新实验小学校长徐雪晶介绍,在认真学习《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基础上,学校要求各位老师“脑海中有尺度,心中更要有温度”,正确认识教育惩戒法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惩罚学生,而是为了让孩子们更好成长。

  “由于小学生年龄较小,他们犯错误并不是有意要跟老师对抗,而是在这一年龄段心理或行为方面不能很好地约束自己,所以我们更多是以体验的方式开展劝导工作。”徐校长介绍,学校提供“自选包”服务供违规学生自主挑选,学生可以在班级或校园中表演犯错故事,也可以搜集相关故事进行演讲。

  徐校长特别提到,学校创新方式方法,将教师惩戒权交给学生,倡导学生制定班级公约,所有人一起执行。同学们在此过程中能够主动发现问题、审查自身、改正错误,成为班级公约的制定者、参与者和践行者。“因为公正公平公开,同学们更能够接受和改正,也觉得自己能够被他人理解,更乐于调整自己的行为,效果也很好。”

  专家观点

  从小对规则有所敬畏 成年后更能适应社会

  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教师、南京市心理学科带头人杨静平表示,杭州这所学校出台了惩戒学生的细则,是积极落实响应了国家去年3月就出台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要给学校点赞。

  “学校本就是教化人的地方,教育不仅仅只有鼓励、表扬、欣赏,一定也有约束和劝导。”杨老师指出,这样一份看似严厉的惩戒细则,实则是保护学生、关爱学生的一份规则。从老师和学校的角度,在处理孩子犯错的问题时,应当尊重学生和家长,对事不对人,和家长形成教育路上的“同盟军”;从家长的角度,当接到老师想要惩戒孩子的通知时,应当予以支持并做好孩子的安抚工作。“如果孩子真的要被停课一周,那一定是犯了非常严重的错误,要和孩子沟通,事情确实做错了就应受到惩戒。成年人违反社会治安条例,受到的惩罚会严重得多。学校和父母会给你反省的机会,是在保护你,警示大于惩罚,更不是针对。”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