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中国这十年”日本智库学者研讨会在东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3 17:3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京9月23日电 (记者 朱晨曦)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国这十年”日本智库学者研讨会22日下午在东京日本国会众议院第一议员会馆大会议室举办。

  研讨会由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国际亚洲共同体学会、继承和发展村山首相谈话会协办。“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代表进藤荣一、庆应义塾大学名誉教授大西广、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教授丸川知雄、中国物流研究会干事福山秀夫应邀出席并作学术报告。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共有约100名听众与会。

  前早稻田大学校长西原春夫作为特约嘉宾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以人工智能、智能化技术等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蓬勃发展,人类站在了巨大的历史转折点上。在大变局下,人类需要思考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体系。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不容忽视。日本作为近邻,不应简单片面地看待中国的发展道路,而应该给予更多尊重。

  进藤荣一在学术报告中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日本由“否定”“旁观”到“参与合作”的态度转变过程。他强调在后疫情时代以及后俄乌冲突时代,以美国为代表的金融资本主义正濒临破产,“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动力所在。他主张日本应摒弃“脱亚入欧”的陈旧思维,走“脱美入亚”“联欧联亚”的新路,日中携手推动第三方市场合作,为国际社会做贡献。

  大西广以“共同富裕”为关键词,对中国这十年的内政外交政策进行了解读。他认为过往十年,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换挡至中高速增长,提出“新常态”的概念,是着眼于长远稳定发展所作的政策性调整。而通过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农村地区取得了显著发展,为下一步实现国内的“共同富裕”奠定了基础。

  丸川知雄认为,过去十年,成功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成果。他表示,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等高新技术产业成长迅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福山秀夫从国际物流的角度,以中欧班列为例,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的发展成果和课题。他举例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欧班列的年开行数量大幅增长。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海运物流造成严重影响的情况下,中欧班列极大缓解了全球物流运输的混乱局面。他指出,中欧班列依托“一带一路”在东亚地区形成了巨大的国际物流网络,有力地推动了亚欧大陆铁路集装箱运输的提质升级。(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