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江苏昆山:阳澄好蟹出“澄”水

发布时间:2022-09-26 14:5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9月25日电 (翟晓诤)秋高气爽,苏州阳澄湖上碧波荡漾,以蓝天为背景,白色的鸥鹭上下翻飞、觅食。湖中的围网上,挂着一只只身形饱满,青背、白肚、金爪、黄毛的大闸蟹。又是一年收获的季节。

  阳澄湖是中国最为知名的大闸蟹出产地。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苏州当地的环保要求也不断提升。如何在保得阳澄湖一湖澄水的同时,令大闸蟹养殖业继续蓬勃发展,是各界一直探索的课题。

  以高标准养殖池塘构建“仿真”阳澄湖生态体系正是一种解决之道。由昆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在阳澄湖生态保护区红线外的五河三湖之间对土地进行集中流转,打破了过去“村村发包、独自为战”的格局。投入巨额资金沟通河塘水系,实施生态修复,打造出了一片流域面积超过3万亩的“仿真”阳澄湖。

  每个蟹塘分连不同的河流,形成“塘塘有活水注入、有生态净化”的生态化和智能化养殖场。所有蟹塘的增氧、控温系统实现全电能和全覆盖;各水域或蟹塘安装的智能养殖系统可对水质水温、溶氧含量、酸碱度等实行全天候监测,监测数据可通过无线网络实时传输至智能终端、管理人员或养殖户手机上。在一个养殖周期完成后,全部塘口的水体将通过电灌设施实行更新及生态净化。

  今年是昆山2.2万亩高标准养殖池塘“上岗”后的首年。一早,巴城镇联民村蟹农邹雪明、邹成刚父子启动了智能开关柜里的按钮,河里的活水即刻通过地下管道泵往各个塘口。一台电动翻水装置,在持续的高温天里不间断地促进蟹塘中水的流动。蟹苗塘正中,长满了可以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群落。各塘口中都装备了管线状的增氧装置、温度和水质测量装置。每个塘口另有一个出水的装置,通过预埋的管道流入蟹塘外的修复塘。全套流程力求使大闸蟹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减至最小。

  电气化的水系沟通和水质监控装置,装备到了看护屋及塘口的水面和水底,也“武装”到了生态修复塘和外河。昆山供电部门结对服务的运维检修人员会定期巡检。

  作为智能养殖基地的联建单位之一,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2021年春节后启动的“智慧供电”叠加“智能养殖”的电建工程,科学规划该养殖基地的片区电网,为大闸蟹新家园开辟了4个电源点,新建或改造了91个供电台区,新装配485个用电表箱,可以为养殖基地894户养殖单位(或个人),提供超过2万千瓦的用电负荷,同时满足电灌、电排、污水集中处置及再用排放设备的各类用电需求。全力保障阳澄湖大闸蟹养殖业的生态转型。(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