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队伍要成为真正世界强队

发布时间:2022-10-12 11:16:00来源: 新京报

  世界杯亚军并非终点 女篮要成为真正世界强队【中国女篮主教练、2022年女篮世界杯最佳教练郑薇:】

  10月1日,澳大利亚悉尼,中国女篮获得2022年女篮世界杯亚军,时隔28年再次站上世界大赛领奖台,主教练郑薇当选赛事最佳教练。28年前的女篮世锦赛(世界杯前身),同样是在悉尼,郑薇以队员身份帮助中国女篮获得世界亚军。率领中国女篮追平历史最佳战绩10天后,尚在澳大利亚休整的郑薇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电话专访。和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此前的公开表态一样,郑薇也强调,要冷静客观地看待中国女篮取得的成绩和所处的位置,“我们还不是真正的世界强队,本届世界杯的第2名至第6名水平都非常接近,主要考验临场发挥。希望到巴黎奥运会的时候,我们能成为一支真正的强队。”

  备战

  4个多月集训模拟世界杯 “一天两会”贯穿始终

  今年1月,郑薇接替许利民成为中国女篮代理主教练,她先是率队参加了世界杯预选赛,随后在5月中旬“转正”,开始世界杯的备战。过去4个多月集训,郑薇一直告诉队员,要认清球队的位置,立足于拼,同时整个备战节奏都在模拟世界杯。

  本届世界杯期间,中国女篮10天内打了8场比赛,小组赛初段以及淘汰赛阶段都是连打3场,两场比赛之间相隔不到24小时。无论是在国内封闭训练,还是赴欧洲拉练、参加热身赛,球队的节奏始终如此。

  “一般是连续上3天的高强度,随后调整1天,欧洲拉练期间也是这样,即使第2天没有比赛,训练也要保持高强度。”郑薇表示,得益于集训期间的稳定节奏,到了世界杯赛场,即便面对密集的赛程和高强度的比赛,队员也非常适应。

  为了确保每一堂训练课、每一场比赛都有所收获,教练组在集训期间养成了开准备会和小结会的习惯。如果是训练日,训练前有准备会,训练后有小结会;若当天有比赛,则是赛前准备会、赛后小结会。从集训第一天开始到世界杯比赛结束,“一天两会”的习惯贯穿始终。

  早在集训期间,或许是因为东京奥运会第5名的不俗战绩,又或者因为球队的高世界排名,外界对中国女篮的世界杯前景期待很高。郑薇直言全队上下压力不小,她和教练组一直在给队员做工作,“我们还是一支年轻的球队,不要有包袱,要敢打敢拼。”

  从世界杯的整体表现看,无论是几场比分悬殊的小组赛,还是场上局势胶着的淘汰赛,全队都非常重视,队员的发挥也很稳定,关键时刻的心态比较平稳。在郑薇看来,前期的备战非常关键,球队打了8场高水平的热身赛,及时发现问题,第2天的训练再去解决问题,基本是每打一场都会进步、提高一些。

  “备战的过程非常艰难,但当我们把所有前期工作做好了,到了正式比赛,就打得比较顺利了。”郑薇说。

  兵法

  至少10人轮转 祭出“双塔”战术着眼未来

  在2022年女篮世界杯所有参赛球队中,中国女篮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与美国、澳大利亚等传统强队相比,中国女篮并没有太多个人能力突出的队员。

  郑薇坦言,“像韩旭、李月汝、李缘、张茹,这些年轻队员都在2000年前后出生,还在成长的过程中。再加上经验丰富的邵婷没有随队参赛,从球队的整体实力上讲,相比东京奥运会有所下降,邵婷的位置和作用暂时没人能够取代。”

  考虑到球队的阵容配置和比赛强度,世界杯赛场面对不同对手时,郑薇一直在平衡不同队员的上场时间,基本每场比赛都是10至12人轮转,确保大部分队员的出场时间不超过20分钟,“主打整体,让每个队员上场都能发挥作用。”

  小组赛阶段和1/4决赛对阵法国队,李梦是球队的重要得分点,到了半决赛和决赛,她因健康原因被迫缺席,教练组便要求其他队员尽量弥补李梦缺席带来的短板。郑薇拿顶替李梦出场的张茹、金维娜为例,虽然得分能力没有那么强,但她们在防守端用速度、积极性参与拼抢,也打出了各自的特点,全队拿下澳大利亚队、力拼美国队的决心并没有动摇。

  对韩旭、李月汝两名WNBA球员的使用,郑薇原本打算在比赛中更多地安排“双塔”战术。不过,由于两人此前要征战WNBA,归队比较晚,与球队磨合的时间较短,只随队打了4场热身赛,到了世界杯赛场,她只能有选择地安排两人同时登场。

  小组赛的大部分场次,韩旭、李月汝都是轮换登场,到了淘汰赛的关键场次尤其是决赛对阵美国队,“双塔”同时在场的时间才明显增加。郑薇透露,她和教练组不想浪费内线的两个优势点,“韩旭是可以打4号位的,她的传球、进攻空间、投篮手感都非常好,如果一个一个地使用,也不利于两人的发展。”

  韩旭最终入围赛事最佳阵容,李月汝也在决赛中砍下19分12个篮板,从长远角度考虑,教练组对“双塔”的锻炼是有效的。郑薇说:“决赛的机会不常有,中国女篮也是时隔28年才又一次闯进决赛,我想给她们更多的机会和时间感受这样的时刻。”

  改变

  找到队员“使用说明书”发挥每个人特长

  从2009年进入中国女篮教练组开始,郑薇以助理教练身份辅佐了孙凤武、马赫、许利民3任主帅,历经3届奥运会以及所有的大赛,今年她接替许利民,先后成为代理主教练、主教练。郑薇经历过球队的几次低谷,也见证了众多高光时刻,对这批女篮队员的了解无人能及。

  去年东京奥运会,中国女篮获得第5名,郑薇当时的主要职责是负责部分后卫的训练,同时承担了视频分析工作,对主要对手做了大量的针对性研究,以球探报告的形式供主教练参考。

  “我可能有12名队员的‘使用说明书’吧。”谈及带给中国女篮的最大改变,郑薇笑称,她对这批队员太熟悉了,能够发挥每个人的特长。“我清楚何时让她们出场,出场后发挥怎样的作用,让她们在场上变得更加自信。”

  至于最终获得赛事最佳教练,郑薇直言,这份荣誉属于整个团队,属于整个教练组。相比1994年以队员身份随队获得亚军,她更享受以主教练身份登上世界杯领奖台的荣耀时刻,“现在是把12名队员都送上了领奖台,太不一样了。”

  走下领奖台后,郑薇暂时将世界亚军的荣誉放到一边,她和教练组在总结世界杯得失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把中国女篮打造成真正的世界强队。在郑薇看来,本届世界杯的第2名至第6名水平都非常接近,输赢主要看临场发挥。中国女篮目前是世界亚军,但未来再参加世界大赛,未必能轻易达到这个高度,再对阵相同的对手,谁输谁赢都有可能。

  如今,距离2024年巴黎奥运会只剩下不到两年,中国女篮还需要继续补强、不断进步。郑薇坦言,通过本届世界杯,队员已经迈过了心里的那道坎,“这对球队自信心的提升非常重要,我们要继续前进。”

  在此之前,摆在郑薇和教练组面前的还有很多工作。球队的主力阵容框架不会有太大改变,但邵婷等经验丰富的老将,只要身体情况允许,队员本身又有意愿,教练组随时欢迎她们回归。“这次世界杯大家也看到了,澳大利亚队的劳伦·杰克逊41岁了还在打。”郑薇说。此外,教练组还会放眼WCBA联赛,力争发现更多的有潜力新人,随时补充到球队中。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新京报2022年10月12日第A10版)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