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十年下降9.4 距离正常区间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22-10-13 10:46:00来源: 成都商报

  观念之变

  在二孩、三孩政策之后,我国提倡的是适龄生育,而且人们的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转变

  养老之变

  如今养老的社会政策越来越健全,已经不再需要靠养儿来防老了,这一点也非常重要

  10月10日,国家统计局在官网上发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人口规模持续扩大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该报告提到,我国性别结构优化改善。2021年末,我国男性人口占51.2%,女性人口占48.8%,总人口性别比为104.9,比2012年下降0.2。从出生人口性别结构看,2021年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8.3(女性=100),比2012年降低9.4,出生人口性别结构改善明显。

  10月11日,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新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我国正常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应该是103~107,2021年下落到108.3,已经接近正常值的上限值。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伊文 实习生 程祎晨 北京报道

  一个预测:性别比5年内有望回归“正常”

  原新回顾了我国的出生性别比的变化历史。我国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在1982年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时候就已经略高于正常值,随后一路攀升,2004年最高值为121.2。

  到了2020年人口普查时,出生人口性别比已经回落到111.3。直到2021年继续下降到108.3。“我预计5年内它就会回到正常区间。”原新告诉记者,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到正常水平之后,就会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

  为何十年间出生人口性别比会出现9.4的降幅?

  原新首先指出,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在生育方面有三个问题需要考虑,一是什么时候生孩子,二是生几个孩子,三是孩子的性别。在出生性别比偏高的00年代,我国提倡的是晚婚晚育和计划生育,加上中国传统的重男轻女、养儿防老的思想,这种性别失衡在农村地区尤为严重。在二孩、三孩政策之后,我国提倡的是适龄生育,而且人们的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转变,不仅是对孩子性别的态度,也包括对生育本身的态度,年轻一代生男生女的概念已经没有那么强烈了。

  在出生性别比的最高点,国家开始进行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开展了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关爱女孩行动”,采取教育、经济、法律、行政、科技等综合手段干预。原新就担任过全国关爱女孩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专家组组长。他介绍,现在,这一行动已经升级成了“圆梦女孩志愿行动”。

  原新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我国就明确打击“两非”,即“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还建立了对独女家庭、双女家庭的激励机制和照顾政策,引导人们正视孩子的性别。此外,如今养老的社会政策越来越健全,已经不再需要靠养儿来防老了,这一点也非常重要。

  未来需要如何继续平衡出生性别比?

  原新认为,总体上人们的观念已经转变了,我国要做的就是不断地健全社会保障措施,弱化家庭养老对于孩子,尤其是男孩的依赖性,破除“养儿防老”的魔咒。

  一个数据:二孩出生人口性别比已经正常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过半省份出生性别比已小于109,有6省已落入正常区间。海南、江西、福建是我国出生性别比最高的省份,都超过了118,最高的海南达122,其2010年为129。而2010年,全国最高的安徽已从131降至113,第二高的广东也从129降至116。

  出生人口性别比呈现整体好转的趋势,但也有部分城市不降反升。例如,根据浙江省统计局公布的七普数据,全省整体出生性别比从2010年的118.94降至2020年的110.16,最高的温州市从131.85降至114.19,但原本落入正常区间的舟山市却从105.57变为110.36。不降反升的情况在出生人口性别比高的省份更加突出。

  原新告诉记者,实际上,中国从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那一天起,存在着典型的区域差异。一方面,这与生产方式的地域性有关,过去沿海地区靠打渔为生,一个家里起码要生两个儿子,一个跟着父亲去打渔,另一个留在岸上工作,负有传宗接代的责任。另一方面,也跟当地的风俗文化有关,像一些沿海地区的宗族意识非常强,依然认为族谱、姓氏和家业的传承都要靠男孩。

  原新认为,随着年轻人婚育观念的转变,以及生育政策的放开,未来在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越来越正常的大趋势下,部分高的区域会自然而然继续降下来。

  二、三胎性别比也是大众关注的焦点。从七普数据来看,全面三孩政策前的2020年,全国第一孩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3.17,第二孩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6.78,第三孩出生人口性别比则为132.93。我国二孩的出生人口性别比相较于一孩,已落入正常区间。农村二孩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4.87,甚至比城镇的107.69更低。

  《成都商报》2022年10月13日第05版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