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长150米“隧道神器” “紫金建设号”TBM在黑龙江启用

发布时间:2022-10-14 16:5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10月13日,长度150米、宽度6.74米的中国国产“隧道神器”“紫金建设号”TBM在黑龙江省多宝山铜矿正式启用。

  【解说】TBM,为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可安全、高效地进行隧洞的施工。“紫金建设号”TBM则是将“大坡度”和“超小转弯半径”相结合的矿用TBM。

  【解说】据了解,嫩江市多宝山铜(钼)矿床拥有丰富的铜资源、钼金属及伴生贵金属资源等。但常年来,多宝山地下矿床与多数有色金属地下矿床存在类似的“矿体埋藏深”、“矿体走向长度变化大”两项赋存条件,若采用斜井/斜坡道开拓则必须“跟着矿体走”,不利于TBM优势的发挥。而“紫金建设号”TBM则可以有效解决以上两个难题。

  【同期】项目经理 谢里斌

  我们从设计上采用了,第一个大负坡,我们是把原来的钢对钢摩擦,改为钢对地摩擦,增加摩擦力以后实现了下坡的安全施工。第二个超小转弯半径,我们通过水平轴线转弯,跟纵向轴线转弯不同时转的设计,实现了50米的小转弯。这两个设计专门针对多宝山以及有色金属矿山这个工况来设计, 如果实现了以后,能够在整个金属矿山行业得到大力的推广。

  【解说】据项目总工程师高永介绍,采用“紫金建设号”TBM后,将极大提高施工效率,并有助于紫金矿业在未来打造绿色、智能矿山。

  【同期】项目总工程师 高永

  与传统的钻爆法施工相比,施工速度将提高五倍以上,在多宝山铜业应用成功后,将真正把斜井斜坡道开拓加TBM施工的革命性理念带入到金属矿山行业,对金属矿山开采的科技引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孙汉仑 黑龙江嫩江报道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