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中国新征程 世界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2-10-17 11:19:00来源: 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吴琼

  金秋十月的北京全球瞩目。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值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之际,国际社会将期待的目光投向中国,在关注中国非凡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同时,期盼中共二十大的召开为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世界带来新启迪、新活力和新希望,为世界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事业注入更多信心和动力。

  期待“中国发展”惠及世界

  这个十月,世界目光聚焦中国、聚焦中共二十大,是因为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惠及世界充满期待,希望中国的新发展持续为世界各国提供巨大发展机遇。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事业遭遇逆风逆流。值此之际,世界普遍期待有着巨大韧性和潜力的中国经济继续为世界提供动力。

  塞尔维亚总理安娜·布尔纳比奇、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根纳季·久加诺夫等多国政要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的繁荣发展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比重超过18%;中国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前10年实现议程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是全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最大的国家;积极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体系,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已成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中国每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达30%左右……中国自身的发展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巨大贡献。中共二十大将规划制定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的发展蓝图和目标任务。国际社会就此指出,在变乱交织的世界,中国发展的快车奔驰向前,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动能,为各国人民增添福祉。

  巴基斯坦外交部辅秘、发言人艾哈迈德等人士普遍期待,随着中共二十大的召开,中国将迈上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征程,而中国在中共二十大后的新发展,会给世界带来新机遇。

  冰岛前驻华公使拉格纳尔·鲍德松极为关注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并认为这一十分重要的大会“将为中国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确定方向”。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一直以来都在坚定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通过自身进步让世界共享发展红利,帮助很多国家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安娜·布尔纳比奇指出,塞尔维亚期待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并期望能够从中了解中国对未来发展的新部署、新规划。

  期待“中国之治”启迪世界

  有报道指出,国际社会关注中共二十大,是因为期待“中国之治”继续启迪世界,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不断提供新的启示。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持续稳健向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日益展现出旺盛生命力,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等实践中进一步彰显出显著的优越性。与一些西方国家陷于政治失序、经济低迷、社会动荡相较,中国发展道路展现出的确定性更令世界瞩目。“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也由此产生更加鲜明的对比,让众多海外人士更为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制度的优越之处。

  正因如此,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尤为关注中共二十大这一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发展进程意义重大的会议,希望从“中国之治”中得到有益的借鉴。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瓦罗瓦娅、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赖德、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等国际组织负责人近日在对中国非凡十年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由衷钦佩和赞赏的同时,也同样关注与期盼中共二十大的召开。他们不仅期待中国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也期盼能够从“中国之治”和中国的发展经验中汲取经验。

  土耳其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塞尔丘克·乔拉克奥卢表示,有效的治理是中国保障自身良好运行的重要因素。中国的模式不仅为本国带来发展繁荣机遇,也造福国际社会。

  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莱希称赞道,中国政府治理有方,中国在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取得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成就。他预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期待这次会议为中国新征程谋划切实可行的方案,并认为这也将为中国与各国友好关系发展指引新方向。

  英国皇家东西方战略研究所主席易思认为,中国共产党为世界提供了一种有别于西方民主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经过不断发展,“这一制度日臻完善”。中共二十大将对国际社会产生积极影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正在朝确定的目标前进,也将在世界舞台上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

  期待推动全球治理新变革

  国际社会关注中共二十大,是因为期待中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发挥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展现全球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持续为完善全球治理注入强大正能量。

  随着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提升,中国以更加积极作为、敢于担当的姿态,为破解全球难题贡献中国方案。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

  从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到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中国知行合一,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目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载入多项联合国决议等重要文件,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支持全球发展倡议,70多个国家赞赏和支持全球安全倡议……在当前变乱交织的世界中,中国展现的巨大稳定性和建设性力量赢得国际社会越发广泛的认可。

  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表示,中方提出的一些重要倡议,如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为形成更多共识、有效应对当前挑战提供了愿景和解决方案。

  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拉说,阿方高度赞赏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积极支持倡议并已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包括上述国际政要在内的多国人士均期待,随着中共二十大的顺利召开,中国能够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难题贡献更多中国方案。

  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知名学者马丁·雅克指出,长期以来,中国展现大国担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一带一路”等多项倡议,为推进国际合作贡献中国智慧。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将在更广阔的世界范围产生更深远影响。

  委内瑞拉新兴经济体发展高等研究中心学术研究主任路易斯·德尔加罗说,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国际社会的目光聚焦中共二十大,期待中国继续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多国人士期盼,随着中共二十大的召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世界。(来源: 法治日报)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