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今年A股新能源车和煤炭股业绩优

发布时间:2022-10-20 11:21: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根据东方财富网显示,截至10月18日,A股已有40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370余家公司预喜,占比超过九成。

  从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北京青年报记者选取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最多的20家上市公司可以看出,今年A股上市公司中围绕新老能源的上市公司最具赚钱效应,这些上市公司首选新能源车和煤炭等传统能源股。

  中国海油居净利润排名榜首

  较2021年703亿上涨56%

  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发现,净利润规模方面,中国海油、中远海控、陕西煤业等12家公司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限超过100亿元。

  净利润排名最靠前的三家公司中国海油、中远海控和陕西煤业,其净利润下限之和为2328亿,上限之和则达到了2357亿。 在20家上市公司中,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上限在200亿以上的有4家,分别为陕西煤业、中国人保、通威股份、江苏银行和中煤能源。另有13家上市公司的预计净利润从58亿到180亿不等。

  以净利润排名居首的中国海油为例,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历史最好水平,较2021年的703亿上涨了56%。其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78亿元至1098亿元,同比增长104%至108%。公司表示,抓住油价上涨时机,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增储上产、提质增效取得积极成效,油气产量再创历史同期新高,成本竞争优势进一步巩固,盈利水平同比大幅提高。

  净利润最多的前20家公司

  新能源车和煤炭股共占40%

  20家优质上市公司分别为中国海油、中远海控、陕西煤业、中国人保、通威股份、江苏银行、中煤能源、宁德时代、九安医疗、天齐锂业、上港集团、赣锋锂业、比亚迪、广汇能源、山西焦煤、泸州老窖、药明康德、立讯精密、四川路桥、神火股份。

  从这份不完全的榜单中可以看出,今年A股上市公司中围绕新老能源的上市公司最具赚钱效应,上榜最多的公司,一是以新能源车为主,二是以煤炭等传统能源股为主。

  据北青报记者统计发现,这20家上市公司中,涉及新能源车和煤炭股的上市公司最多,均为4家,前者分别为宁德时代、比亚迪、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后者则包括陕西煤业、中煤能源、山西焦煤和神火股份。其他能源股包括中国海油和广汇能源;港口和远洋运输各有一家。医药股则有两家,分别是九安医疗和药明康德上榜。银行和保险各有一家。光伏、半导体、白酒和公路建设各有一家。

  从行业方面看,新能源汽车、光伏等产业链上市公司表现突出。另外,基础化工、有色金属、医药、煤炭等行业预喜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多。

  可以排在第三名的贵州茅台

  在目前这份榜单中没有出现

  净利润规模方面,另据不完全统计,至少273家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限超过1亿元,78家预计超过10亿元,33家预计超过30亿元。

  上述这份榜单只是从业绩预告中勾勒了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大致轮廓,已经披露了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不包括在内。

  比如榜单中就没有贵州茅台,按照茅台的盈利水平,完全可以排在第三名,远超陕西煤业所预计的278亿至287亿的净利润。

  10月16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2022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1.60亿元,同比增长16.77%;实现净利润444亿元,同比增长19.14%。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5.43亿元,同比增长15.61%;实现净利润146.06亿元,同比增长15.81%。

  上市公司三季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显示,10月20日将有33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10月21日将有54家,10月22日将有71家。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随着三季报的披露,一些业绩超预期板块可以重点关注。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趋势,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储能等领域有望持续受益。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