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福州海关前三季度签发出口货物RCEP原产地证书3991份

发布时间:2022-10-26 09:5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0月25日电 (记者 龙敏)面对当下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越来越成为福建外贸企业发展的“定心丸”。福州海关25日通报,今年前9月,共签发出口货物RCEP原产地证书3991份,签证金额16.4亿元(人民币,下同);放行自RCEP成员国享惠进口货物10.5亿元,帮助企业实现进口税收优惠约1398.4万元。

  福建协丰鞋业有限公司是莆田市老牌制鞋企业之一,拥有超过30年的鞋类代工生产经验。RCEP生效以来,日本两次下调 RCEP项下进口关税,为该公司开拓日本市场注入新动能。今年9月该公司签发首份出口日本休闲鞋的RCEP原产地证书,货值近7万元。该公司协理吴细霞介绍,随着产品价格优势逐渐显露,该公司的日本客户不断追加订单。

  经核准出口商制度也成为RCEP的新亮点。所谓“经核准出口商”,是指经海关依法认定可以对其出口或者生产的、具备相关自由贸易协定项下原产资格的货物自行开具原产地声明的企业。赛得利(福建)纤维有限公司是莆田地区从事化学纤维制造的龙头企业,主要出口纤维素纤维。该公司今年9月通过福州海关审核认定,成为RCEP实施后莆田地区首家、福州关区第3家经核准出口商,并于近日开具福州关区首份RCEP原产地声明。凭借这份原产地声明,该企业的出口货物预计可在进口国享受关税减让7000多元。自主出具的原产地声明为企业出口享惠货物实现灵活出“海”,加速通“关”。

  目前,福州海关已成立RCEP研究室,围绕RCEP项下享惠货物的原产资格、运输规则、进口申请享惠程序、出口原产地证明出具及核查内容开展详细解读,指导享惠受阻企业通过“互联网+海关”提出申请;发挥原产地职能管理作用,加强对RCEP成员国的贸易数据与原产地签证情况分析,提升原产地咨询服务水平,引导企业用好优惠政策;构建原产地证书申领一体化平台,通过“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现场领证”模式,实现证书“随时领、随处领”。

  福州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指出,近日印尼议会已完成RCEP的批准程序,RCEP生效成员方将达到14个,纺织品、化工产品、机械运输设备、汽车及零配件等相关进出口企业可关注后续进展。RCEP对印尼的生效实施,将叠加中国-东盟自贸区,进一步释放中国与印尼货物贸易发展潜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