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加快推进前沿新材料发展 北京石墨烯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26 09:5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5日电 题:加快推进前沿新材料发展 北京石墨烯论坛举行

  中新财经作者 刘文文

  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指导,北京石墨烯研究院(BGI)主办的“北京石墨烯论坛2022”23-25日在北京举行。

  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指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精尖”产业,希望以北京石墨烯研究院为代表的广大创新主体和企业家坚定走“专精特新”道路,坚持专业化经营战略,坚持自主创新,提升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打造国际知名的民族品牌,争创世界一流企业。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彭雪海表示,近年来,北京发布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布局以石墨烯、生物材料为代表的前沿新材料产业;出台了支持高精尖产业的1+N政策体系,全面支持包括新材料产业在内的高精尖产业发展,已逐步形成创新驱动的新材料产业体系。希望北京石墨烯研究院进一步夯实人才和研究基础,积极探索新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不断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步伐,为我国石墨烯产业和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刘忠范介绍,近年来,该院从平台建设到团队组建、从基础研发新进展到产业发展上“高速”、从文化软实力牵引到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不断发力,取得诸多新进展,为北京市石墨烯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据介绍,今年以来,该院推动成立未来实验室,产业化研发走进新阶段;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人才高地建设成效显著;石墨烯制备技术、石墨烯无损转移等方面的研发取得新突破;获批“专精特新”高科技企业,产业发展走上“高速路”。

  论坛上,北京石墨烯研究院还发布了4英寸单晶石墨烯晶圆、A3尺寸通用石墨烯薄膜、石墨烯玻璃纤维织物产品等BGI研发的3款产品。

  据悉,北京石墨烯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今年的论坛设置了石墨烯前沿论坛、石墨烯产业发展论坛、测量与标准论坛、青年科学家论坛、纳米化学论坛等板块。报告内容丰富,涵盖了石墨烯基础研究前沿热点、石墨烯材料制备技术、石墨烯行业标准国内外进展,以及石墨烯在能源存储、导热散热、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的应用与产业化最新突破。(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