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智库举办论坛探讨香港如何成为全球人才枢纽

发布时间:2022-10-28 10:3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0月27日电 (记者 刘大炜)香港智库“团结香港基金”27日举办“团结卓尔论坛”。论坛邀请多位专家学者,聚焦“香港全球人才枢纽的未来”,探讨面对当前人才短缺的挑战,香港如何积极培育本地精英,同时面向全球招聘人才,让香港发展成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世界的全球人才枢纽。

  团结香港基金常务副主席、亚洲金融集团主席兼总裁陈智思在主题演讲环节指出,当前全球各地正尽力培养及吸引人才,香港不能落后,应该更加进取、积极地建立人才库,以形成人才正向互动的生态圈,共同推动香港向前发展。

  他分析了香港人才短缺的主要成因。一方面,香港本地教育体系未能培育足够的人才以应对未来发展。另一方面,香港引进外来人才的政策不够进取,相关政策门槛过高,福利待遇也不理想。

  陈智思指出,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实现转型升级都需要充足的人才。面对人才短缺的挑战,香港应创造更宜居的环境,同时提升企业和个人发展的潜力。在本地层面,香港需加大力度培养各产业生力军,为在职专业人士提供进修及培训的资源和机会。在区域层面,香港应利用邻近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吸引有志之才来港发展。在国际方面,香港需要加强推广作为国际研发人才枢纽的形象,以释放香港与大湾区协同发展的巨大潜力。

  座谈环节,专家们就各自领域分析了香港在吸引人才方面的优势及前景。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施颖茵指出,香港多年来不遗余力倡导和推进多元发展机遇的工作环境,例如金融业一直被视为由男性主导,但如今恒生银行董事委员会中女性占了66%。因此,她建议各界应以更开放的心态培育下一代人才,着重提升创新、创意,不要困在传统思维的框架。

  就本地人才培育,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副馆长王伊悠认为,香港保留了许多中国传统文化,同时也是多元文化的社会。在此背景下,年轻人应为自己装备更全面的知识与技能,社会也要给予他们充足信心,并着手培养。(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