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辽宁沈阳:中德专家共话工业互联网创新实践 加速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09 14:3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11月9日电 (记者 赵桂华)2022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正在沈阳召开之际,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再次成为焦点。11月8日,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中德工业互联网高端论坛在沈阳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会议中心举行。活动以“数智中德链接未来”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中德双方300名嘉宾参与。中德双方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工业互联网创新实践进行了精彩阐述和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聚焦工业互联网建设及应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等方向,旨在促进中德深入合作交流,加速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协同发展,加快推进“数字辽宁、智造强省”、“数字沈阳、智造强市”建设。

  活动中,中德双方相关领导、行业专家、企业嘉宾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启动运营仪式。会议期间,中德嘉宾围绕紫光工业互联网应用与实践、“橡链云”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等主题开展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实践与发展趋势。

  工业互联网服务作为中德园“一个平台,五大体系”建设的重点内容,承载着深化改革、打造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园区的重要意义。

  据了解,目前国家工联院辽宁分院、大数据中心辽宁分中心、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星火·链网”(沈阳)超级节点等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已落户沈阳市铁西区,建成沈阳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实现5G网络优质覆盖。目前,当地已建成5G基站3200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25个,位居省会城市前列。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辽宁分院实现运营,辽宁工业大数据交易中心加速建设,辽宁省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投入使用。依托紫光、华为等云服务商,推动上云企业突破300户。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十个超级节点的“数字底座”之一,“星火·链网”(沈阳)超级节点已于11月7日正式上线,目前,用于与超级节点主链对接验证的“星火·链网”骨干节点也在同步建设。年底前,铁西区将建成4000个5G基站,并加快中德园“双千兆”示范园区建设。同时,畅通沈阳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助力工业企业搭上“数字高铁”。

  着眼未来,铁西区(经开区、中德园)紧紧围绕“全力打造新型工业化示范区的核心区、力争沈阳经开区三年进入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着力建设“东北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打造国际引领、未来示范、生态融合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基地和东北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样板区。(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