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探访深圳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发布时间:2022-11-14 15:2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近日,中新社记者走进位于深圳福田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探访,亲近大自然,观测到黑脸琵鹭等。值得一提的是,深圳红树林湿地博物馆(中国红树林博物馆)是国家林草局与深圳共同建设的国家级博物馆,作为“公园深圳·山海连城”建设启动项目,将建成集红树林生态保护、陈列展览、收藏保护、科普教育、科学研究与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大型专题类自然博物馆。红树林的生态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

  红树林能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盘根错节的发达根系能有效地滞留陆地来沙,减少近岸海域的含沙量;茂密高大的枝体宛如一道道绿色长城,能有效抵御风浪袭击。

  红树林以凋落物的方式,通过食物链转换,为海洋动物提供良好的生长发育环境,同时,由于红树林区内潮沟发达,吸引深水区的动物来到红树林区内觅食栖息,生产繁殖。

  由于红树林具有热带、亚热带河口地区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特征以及特殊的咸淡水交迭的生态环境,为众多的鱼、虾、蟹、水禽和候鸟提供了栖息和觅食的场所。红树林是生物的理想家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物种的基因库。

  据了解,深圳约有20种红树植物,如白骨壤、秋茄、木榄、桐花树、老鼠簕、海桑等,面积有296.18公顷,主要分布在该市5个辖区,福田区151.68公顷,南山26.92公顷,宝安94.48公顷,盐田区0.05公顷,大鹏新区23.05公顷。其中,福田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红树林面积约100公顷,是保存最完好的原生红树林。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