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山西太原遭遇第6轮疫情 以隐匿性传播为主

发布时间:2022-11-17 16:5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山西太原遭遇第6轮疫情 以隐匿性传播为主

  中新网太原11月16日电 (记者 李新锁)在太原市政府新闻办16日举办的发布会上,太原市卫健委主任张泽表示,太原遭遇今年第6轮疫情,主要由省外输入病例不遵守防疫规定、逃避防疫检查引起,传播形式以小餐饮店就餐、密闭空间聚集、校园隐匿性传播为主。

  张泽说,这是太原截至目前最艰难、最险恶的一轮疫情。

  11月8日至11月15日24时,太原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254例,其中确诊50例、无症状感染者183例、阳性待诊断21例,主要集中在小店河北输入关联疫情链条11例、万柏林区河南输入疫情链条203例(其中学校关联疫情140例)。另外,还有14个疫情燃点,累计报告40例。目前所有阳性感染者均在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隔离诊治。

  针对小店区河北输入关联疫情,太原市围绕阳性感染者在并行程轨迹,第一时间管控风险点位和密接人员,紧盯活动轨迹较多的场所,精准划定高风险区14个。目前,该链条疫情基本得到控制。

  针对万柏林河南输入疫情,太原市在11月9日凌晨接报第一个混采阳性后,立即管控风险点位和密接人员,快速划定高风险区15个,对传播风险较大的6个街道实施区域核酸筛查。

  此外,太原市聚焦混采阳性病例均与中海国际社区工地有关的情况,对工地人员紧急转运隔离,对进出工地人员实施居家健康监测;聚焦重庆纸包鱼饭店、滋味面馆集中报告15例阳性感染者的情况,复盘排查和管控密接人员。目前,该链条疫情波及城六区及相关县(市),近3日仍有社会面检出,处于防控攻坚期。

  在学校关联疫情方面,本轮疫情共涉及多所学校,4天时间累计报告关联阳性感染者140例。11月12日检出首例学生感染,感染途径为与阳性病例同时空就餐,初步判定传染源头为万柏林河南输入链条病例。

  其间,相关部门研判风险,对同楼层、同班级、同考试、同校车、同合唱团、同小饭桌、同居住人员等感染风险较大人员,实施集中隔离管控,其余师生及其同住人员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将阳性感染者所在学校、居住地单元划定为高风险区,对存在传播风险的场所开展“3天3检”;考虑到学校人群高度聚集,暂停线下教学,开展线上教学;暂停校外培训机构、“小饭桌”,防止疫情外溢和交叉感染;对阳性病例活动轨迹较多、风险较大的汾河以东地区的迎泽区、杏花岭区、小店区,11月16日开展核酸筛查,确保捞干筛尽。

  张泽表示,其他疫情燃点目前累计报告40例,均属集中隔离点或“点对点”闭环接返管理期间检出,未发生社会面传播,扩散风险较小。(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