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经济观察)福建发展协奏曲:闽南“金三角”一体化提速

发布时间:2022-11-17 17:0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11月17日电 (记者 孙虹 曾福志)在福建,厦门、泉州、漳州这三个地域空间相连、同讲闽南语方言的设区市一体化,是福建发展版图上的一个老命题。如今,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指挥棒下,这个区域又将如何一体化发展?

  作为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经济区域以及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门户,素有闽南“金三角”之称的厦漳泉地区,近年来以构建厦漳泉都市圈为引擎,深化共识、优势互补,一体化进程不断提速。

  从官方公布的福建省经济统计数据可见,今年前三季度,福建省地区生产总值为37793.71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厦漳泉三市经济总量约占全省“半壁江山”,分别为泉州8826.86亿元、厦门5686.72亿元、漳州4016.22亿元。

  厦门、漳州、泉州三地经济实力雄厚,各有特色。泉州民营经济发达,曾连续20多年领跑福建经济,在2020年跻身“GDP万亿元俱乐部”;厦门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福建发展的龙头之一,已明确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三地中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漳州,近十年来也快速发展,实现从“花果之乡”向“工业大市”的华丽转变,进入中国城市GDP50强。

  不仅如此,闽南“金三角”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73%,已成为福建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区域增长引擎。而且,厦漳泉三地融合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语言相同、文化同源、空间相邻,是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同属闽南文化发祥地、核心区。

  然而,厦漳泉三地在发展进程中也面临着不同的制约因素,有人将其形容为“厦门太小、泉州太散、漳州太弱”,虽不全面却也可见一斑。

  2011年厦漳泉同城化概念提出后,福建积极推动三地同城化发展。2018年4月,福建官方又作出加快闽西南协同发展的决策部署,厦门、漳州、泉州、三明、龙岩五市开启新一轮协作发展之路,亦助推厦漳泉都市圈建设不断取得突破。

  今年初,闽西南协同发展区联席会议召开第四次会议,就深化产融合作、完善联合招商机制、加强人才交流、加大环境协同治理、统筹对口帮扶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厦门官方更是提出,要推动厦漳泉都市圈建设纳入国家都市圈规划布局。

  近日发布的《2021年度厦门城市交通发展报告》显示,厦漳泉都市圈呈现同城趋势。厦门跨市通勤人数约为14万人,占总通勤人数6%,其中厦泉通勤约为4.8万人,占比34%;厦漳通勤约为9.3万人,占比66%。

  人员往来流动的背后,是三地互联互通、产业协作、创新协同、资源共享加速推进的直观体现。专家指出,厦漳泉都市圈位于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之间,应从更高层面推进,深度整合厦漳泉优势资源,取长补短,变“虹吸”为携手,从而形成更有厚度的发展腹地。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首条跨海高铁——新建福(州)厦(门)铁路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届时,厦门、泉州、漳州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

  “从福厦高铁开建的那天起,我们就一直期待着。”见证着厦漳一体化进程的中铁六局福厦铁路项目技术员赵树森感慨道,从厦漳大桥、厦漳同城大道陆续建成,到福厦高铁、厦漳泉城际轨道、厦门地铁6号线漳州(角美)延伸段等交通项目的快速推进,闽南“金三角”距离更近、未来可期。(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