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野鸭湖迎来今冬首只黑鹳

发布时间:2022-11-24 15:55: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瑶 通讯员 石嘉琪)冬日,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迎来了候鸟迁徙高峰,浩浩荡荡的候鸟大军飞临,休息、补给。11月22日早晨,在保护区内的灰鹤越冬地监测点,工作人员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这是今冬野鸭湖监测到的首只黑鹳。

  监测视频中的黑鹳是一只成年黑鹳,体长1米左右,看起来精神良好、活动敏捷。在灰鹤越冬地监测点的芦苇滩里,这只黑鹳时而悠闲地散步、觅食,时而机警地望向四周,时而展翅高飞。黑鹳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是一种体态优美、体色鲜明、行动敏捷、性情机警的大型涉禽。成鸟的体长1至1.2米,体重2至3千克,嘴长而粗壮,头、颈、脚均较长,嘴和脚呈红色。身上的羽毛除胸腹部为纯白色外,其余都是黑色。黑鹳在高树或岩石上筑大型的巢,飞时头颈伸直。黑鹳数量稀少,是世界濒危珍禽。

  近年来,随着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广大市民爱鸟护鸟意识不断提高,大批候鸟纷至沓来。除了黑鹳,还有灰鹤、大天鹅、豆雁、赤麻鸭等几十种鸟类在此落脚,呈现出一幅生动美丽的百鸟画卷。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