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跨越山海与你同行 中国中车为中老铁路注入强劲动力

发布时间:2022-12-05 15:3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5日电 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一周年。一年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850万人次,发送货物1120万吨,跨境货物列车开行数量增至日均12列,运输品种种类扩展至1200余种。由中国中车研制的18列“复兴号”动车组,3列“澜沧号”动车组和93台HXD3C型货运机车,为这条“黄金大通道”提供了澎湃动力。

  凝聚资源聚合力,中车一体保运维

  为确保中老铁路安全、稳定运行,中国中车统筹组织,成立一体化售后服务站。服务站由大连公司、四方股份公司、株机公司、浦镇公司、株洲所五家协同,并纳入各单位配套供应商组成近100人服务团队。服务站按“一线三站两点”进行布局,包括昆明车辆段服务站、昆明机务段服务站、万象服务站及国内磨憨口岸站、老挝磨丁口岸站,全方位开展中老铁路一体化运维保障工作。一体化运维保障工作以全寿命周期服务为目标,建立“一家牵头、多方协同、建立标准、形成体系”的一体化运维保障管理模式,制定《昆明服务中心一体化运维保障管理体系》《CR200J3动车组添乘指导手册》等标准,为动车组稳定运用提供保障。

  横向协同提效率,快速响应促实效

  压实包保责任,加强服务组织,建立多元交流机制,国内外服务现场坚持“统一标准,信息共享,全线协同”,确保各项运维保障工作有序实施到位,确保信息对接到位,确保管理体系到位,确保车辆安全运行万无一失。搭建网络服务平台,“线上+线下”24小时全天候值守,接到现场故障信息后按职责要求及时作出响应,采取得力措施、积极妥善处置。以动态化的备品筹备、严谨高效的产品趟检、及时畅通的汇报机制、快速响应的应急处置,为产品的安全运营提供坚实保障。制定定期专项普查,加强日常“体检”,在日常整备过程中,紧密围绕关键部件进行重点排故检修,保障动车组“0故障”出库,“0隐患”运行。

  联合共建谱新篇,同心协力共提升

  成立的联合党支部坚持以“讲政治,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为工作理念,统筹规划、统一指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确保车畅人安全。段企青年产业工人骨干建立联合培训班,由中老铁路昆明服务中心、昆西运用车间青年产业工人骨干共31人组成,举办爱国歌曲大合唱、“民族复兴与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专题讲座、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以联学共建、双融双促为导向,针对性健全落实接续培养机制,培养一批有理想有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适应中老铁路发展需要的青年产业工人队伍,在提升了团队个人素养的同时,也加深了和段方的合作关系,为中老铁路安全高效运行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党员先锋勇担当,服务保障冲在前

  中老铁路开通以来,中车售后服务团队逐渐发展壮大,涌现出了以王振宇、谷靖、牛凯为代表的党员先锋。他们建立服务站标准化服务管理机制,严守服务现场安全作业规程,坚决执行路局作业计划。他们克服疫情、高温、多雨带来的挑战,建立高效沟通对接机制,从制度规范化、信息数字化、服务智能化、管理一体化等方面搭建动车组标准化售后服务模式,努力做到实现“安全放心、服务优质、环境和谐、旅客满意”的服务目标。售后服务团队科学指挥、合理规划,以“高标准、高质量、高速率、快响应”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动车组平安运行。他们用满心的责任诠释中车人的使命担当,以专业的水平展示中车造的品牌形象!

  一年来,中老铁路已然成为中老人民的发展路、幸福路、友谊路,中国中车更是成为中国与世界沟通,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文化融合的重要纽带,为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劲动力。未来,中国中车将牢记殷殷嘱托,心怀“国之大者”,用高品质产品和高质量服务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赋能“中老经济走廊”建设,为中老两国人民提供方便、安全、快捷的出行方式,为他们带来更多变化、机遇与希望。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