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创业板IPO受理为何锐减

发布时间:2022-12-19 13:16:00来源: 北京商报

  四季度以来,创业板IPO新增受理数量仅为4家,不管是与去年同期还是与今年三季度相比,都出现了明显下降。在业内人士看来,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可能是由于目前创业板排队公司数量过多。此外,报告期末一般获受理公司较多,许多公司可能会赶在年底提交上市申请,因此12月下半月获受理公司的数量有可能会出现提高。

  四季度仅4家企业获受理

  深交所官网显示,进入四季度后,创业板IPO获受理企业数量明显下降,至今仅有北京开科唯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科唯识”)等4家企业获得受理。

  从受理时间来看,10月、11月各有一家企业创业板IPO获得受理,其中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互联传媒”)获受理于10月12日,江苏聚成金刚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成科技”)获受理于11月24日。

  此外,深圳市优优绿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优绿能”)与开科唯识两家公司的创业板IPO申请于12月15日同时获得受理,也是截至目前唯二两家受理于12月的企业。

  截至12月18日,这4家企业中较早获得受理的互联传媒已于11月3日进入已问询阶段,其他3家企业还未有新进展。

  纵观这4家新受理的创业板IPO公司,募资额均相对较低,其中聚成科技是唯一一家拟募资额超过10亿元的公司,为15.27亿元;开科唯识、优优绿能拟募资额分别为8亿元、7亿元;互联传媒的拟募资额最低,仅为2.3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传媒已是第二次对A股发起冲击。据了解,2016年6月,互联传媒首次IPO获得受理,彼时选择的上市板块为沪市主板,不过最终未果。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互联传媒董事会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排队“堵塞”

  值得注意的是,四季度以来创业板IPO的受理数量,不管是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与今年三季度相比,都出现了明显下降。

  按深交所官网披露的数据统计,2021年10月1日-2021年12月18日,创业板IPO获受理的企业数量为25家,其中当年10月、11月、12月1日-18日获受理的企业家数分别为4家、9家、12家,远远超过今年同期水平。

  与今年三季度相比,四季度以来的受理数量更是出现锐减。经统计,今年7-9月,创业板共有26家企业创业板IPO获得受理。

  为什么会出现获受理企业数量明显下降的情况?在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可能是由于现在创业板IPO排队企业数量较多。在排队出现“堵塞”之时,企业获受理速度也会相应下降,以减轻IPO“堰塞湖”现象。而大量企业已进行排队,也有可能导致后续存量企业减少。此外,随着监管对保荐机构的要求趋严,也会使机构在选择项目上更加审慎。

  据了解,在沪深两市中,创业板IPO排队企业数量远超过科创板及主板。经统计,目前共有超过340家企业处于创业板IPO的不同阶段,其中处于问询阶段的企业数量最多,为155家;有77家企业已通过上市委会议的放行,等待提交注册;还有65家企业已提交注册但未获得注册批文;此外还有3家企业处于已受理阶段,有42家企业处于中止阶段。

  科创板正排队企业数量仅为创业板的四成左右。上交所官网显示,目前共有137家公司科创板IPO处于已受理到等待注册的不同阶段。此外,证监会官网显示,截至12月15日,沪市主板、深市主板在排队数量分别为153家、123家。

  存在时间规律?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IPO受理时间存在一定规律,一般各报告期期末,获受理企业家数会出现增多,各报告期期初,获受理企业数量会出现明显下降。

  诸如,在2021年底,创业板IPO获受理数量出现激增,而2022年伊始,获受理公司数量明显降温。经统计,2021年12月29日-31日这3天中,就有34家企业创业板IPO获得受理,而2022年1月一整个月间,也仅有两家公司获得受理。

  2022年6月底及7月初,上述情形同样上演。经统计,仅6月30日当日,就有23家企业创业板IPO获得受理,而7月获得受理公司数量仅为1家。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一般来说,公司申报IPO会赶在前一报告期结束前进行申报,诸如,在2022年底进行申报时,招股书中所对应的报告期为2019-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而等到明年1月再进行申报,报告期则为2019-2021年及2022年前三季度,因此一般各报告期末申报企业数量会相对较多,12月底时可能受理数量会有所回升。

  宋清辉进一步表示,这可能也是四季度以来获受理企业数量明显下降的原因之一,想以2019-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为报告期进行申报的企业,会赶在三季度末进行申报。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